广东江门法院近三年受理制造业知产案逾千件
2019-07-11 09:32:10
     中国法院网讯  日前,广东省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江门市制造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2016—2018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江门市近年来制造业知识产权及专利纠纷案件超千件,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近三年来受理的有关江门地区专利案件均涉及制造业。江门法院人士认为,目前江门制造业在知识产权方面存在保护意识薄弱、倾向“私了”、行业内恶性竞争等问题。

  制造业专利案中LED行业占三成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江门市两级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与专利案件合共4657件,其中涉及江门市制造行业的案件数为1071件,占总案件数的23%。

  而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近三年的数据显示,江门市制造行业专利案件占了该院受理江门市专利案件数的100%,主要涉及的行业有摩托车、不锈钢、照明电器等江门重点制造行业,侵权的客体涉及外观设计专利权、实用新型专利权及发明专利权。

  据分析,江门市制造行业知识产权案件涉及的司法保护领域主要是专利权、商标权、商业秘密级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并主要集中在侵犯专利权纠纷。另一方面,案件多涉及本地重点行业,如2016年至2018年专利案件中涉及LED行业占江门地区制造业案件的30.65%,五金制品行业占14.84%,摩托车行业占6.13%,卫浴行业占2.26%。

  企业维权成本高不愿上法庭

  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人士认为,江门市近年来知识产权专利纠纷全部都涉及制造业,可见江门市制造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严重缺失,“走访调查发现,江门地区很多知名度较高的制造企业,被动侵权和主动侵权的情况均较多,如模仿或被模仿外观设计、‘傍名牌’或‘被傍名牌’等,甚至还有不法分子直接以假充真。”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普遍存在“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问题,导致知识产权权利人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去打官司,最后有可能出现“官司上赢了,经济上输了”的结果。因此,很多企业的维权途径大多通过工商查处形式或与侵权人“私了”的方式处理。据了解,2018年江门市发现的假冒知名卫浴品牌侵权事件逾百件,侵权主体分散且渠道隐蔽,但企业基于维权成本较高的原因,并不倾向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品牌侵权问题。

  将缩短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

  针对江门制造业知识产权案件存在的问题,《白皮书》表示,江门法院今年建立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中心,为江门市摩托车、卫浴、食品等支柱产业和知识产权密集行业提供精准有效的司法服务。

  据悉,从2018年开始,江门中院全力推进符合知识产权诉讼规律的裁判方式改革,组建知识产权审判“快审团队”,进一步促进知产案件质效。2019年4月,该院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对知识产权案件提档加速,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案件开设“绿色通道”,如新会区法院快速审判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案件,周期仅为17天,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案件“周期长”问题。

  江门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对于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以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陈卓栋 梁淑珍 何奎 谭耀广)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