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在靖宇县法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时强调
践行初心使命 激发奋进力量 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
2019-07-11 14:09:19
     中国法院网讯 (王洁瑜)  7月10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到靖宇县人民法院开展主题教育基层调研。徐家新指出,靖宇法院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为全省法院树立了标杆榜样,学习宣传、总结推广好靖宇法院先进典型经验,对于全省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对于提高全省法院队伍整体素质,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于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确保用两到三年实现吉林法院各项工作跻身全国法院前列,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徐家新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刻理解把握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深入开展向靖宇法院学习活动,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力量,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

  徐家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体现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就是要坚持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吉林法院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以努力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为目标,忠实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进一步激发推动实现吉林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的首要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纯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徐家新指出,坚持司法为民,既是党的根本宗旨决定的,也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决定的,要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的根本立场,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大力加强宗旨观念、党性意识教育,与时俱进创新完善司法为民机制,确保司法思想上的亲民、司法措施上的护民、司法程序上的便民、司法效果上的利民。吉林法院要正确处理好方便群众与方便审判的关系,二者发生矛盾时要始终把方便群众摆在第一位;要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增强司法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司法功能和社会功能,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以实际行动为民排忧解困,服务保障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徐家新要求,要始终把打造过硬队伍作为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的重要保障,大力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吉林法院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法院队伍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要大力加强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筑牢“思想堤坝”,扎紧“制度铁笼”;要大力加强法官职业精神培育和司法良知教育,强化思想引导、实践养成、典型引领、制度保障,更好地发挥法官职业精神凝聚人心、滋养队伍、固本培元、维护公正的重要作用。

  徐家新强调,要始终把发扬奋斗精神作为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法院的主旋律。弘扬奋斗精神,既要有不怕吃苦的劲头,也要有持之以恒的努力,还要有开拓创新的能力。各级法院和广大干警要把甘于奉献作为一种党性修养、价值追求、人生态度,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要秉持“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业情怀,恪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紧盯当前任务,立足长远目标,一项一项推进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要在增强法院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下功夫,切实把落实“三性”要求作为打造高素质法院队伍、高水平战斗集体的关键,把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创新,进而创造性地努力奋斗。

  调研期间,徐家新一行参谒了杨靖宇殉国地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重温红色记忆。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陪同调研,并与徐家新共同为靖宇法院“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揭牌,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靖宇县委书记毕增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宫斌,吉林高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