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水疗法”靠谱吗?养生致死赔五万
2019-07-12 10:5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何春晓 杨长平 林晞吟
  厦门某保健公司声称其开发的“浮水疗法”对许多疾病有治疗功效,不料一名顾客体验该疗法后不久,因病情突发死亡。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认定该保健公司存在一定的过错,判其赔偿死者家属5万元。

  顾客林某在体检中检查出存在肝光点细腻增多、脾大等症状。因为受到广告宣传“浮水疗法”对身体有极大的改善功效的影响,林某遂到厦门某保健公司参加“SSG健康体验计划”。

  林某在接受了“SSG健康体验计划”后,严格按照该保健公司的安排与叮嘱进行禁食、只喝所谓的“能量水”并进行了漂浮。但在短短的几天后,林某迅速发病并死亡。根据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推断)书显示,林某死于病情突发导致的呼吸衰竭、肝性脑病、乙型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期。林某家人诉至法院。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推断)书,尚无充分证据证明林某的死亡与其接受“SSG健康体验计划”体验具有直接因果关系。但根据查明的事实,“SSG健康体验计划”中运用的漂浮及饮用的营养液及大量饮用水的方式,改变了林某原先正常的饮食习惯及内容,是否对所有人群均适用及对特殊人群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该保健公司并未作相应的提示,尤其对林某这类特殊的病患未做到及时的注意义务,林某也是在参加“SSG健康体验计划”体验的过程中死亡,其死亡虽非参与漂浮等养生计划直接导致,但未加防范的养生计划确有可能导致林某身体更加虚弱及可能加速林某死亡进程,故认定保健公司对林某的死亡存在一定的过错。同时,林某作为成年人,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身体已经很虚弱的状况下参与所谓的禁食养生等方式,养生并非治疗,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冲突,林某并未引起足够的关注,也无证据显示林某已将自身健康状况如实告知该保健公司,林某自身也存在重大过错。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