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质效 促公正 提公信
——湖南法院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纪实
2019-07-15 09:34: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陶琛
  2019年,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法院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促进法院审判态势的良性发展。全省法院干警以“吃得苦、霸得蛮”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抓办案,取得明显成效。截至6月16日,全省法院新收案件46.86万件,同比增加30.49%;结案37.13万件,同比增加14%;结案率达68.15%,同比增加6.75个百分点。

  创新制度机制加强审判管理

  “解决人案矛盾,不能一味寄希望于增编扩员,也不能要求法院干警长期‘白加黑’‘五加二’‘996’超负荷工作,必须创新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司法效能。”湖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说道。

  今年4月,湖南法院全面实施随案评查制度,各级法院在审理二审、再审、刑事复核、执行监督等案件过程中,由承办法官对该案的原审及相关案件进行全案评查;在审理国家赔偿案件过程中,对涉及申请国家赔偿的相关案件进行全案评查,并填写相应评查表。“这有助于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湖南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尹小立介绍。

  为营造全省法院多办案、办好案的浓厚氛围,湖南高院按照“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制定了黄牌警告考核指标体系,每月公布一次指标数据,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通报并予黄牌警告。被黄牌警告的法院要在“提升年”活动调度会作表态发言,连续两次被黄牌警告的法院将被问责。

  推进多元解纷实施繁简分流

  湖南高院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后,2018年以来,湖南法院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在诉讼外化解矛盾40余万件,从源头缓解人案矛盾。全省87家法院设立了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组织264个,通过法院调解、委托和委派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约16万件,占收案数的13.8%。至5月16日,各中、基层法院基本已经成立速裁团队,有速裁团队234个,速裁法官458人。

  湖南法院施行繁简分流、分类裁判,探索与速裁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让更多司法资源投入到疑难、重大、复杂案件的精细办理中。截至6月16日,全省法院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为74.95%,同比提高15.96个百分点。

  5月5日,娄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二审案件。承办人经初步审查,认为该案事实较为清楚,且当事人急需治疗经费。为尽快让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经送达、举证及询问程序后,仅用17天,法院就依法作出了判决。

  该案承办法官曾爱东说:“简案快办、繁简分流机制在充分保障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的情况下,打造快车道,依法提速,全力做到案结事了,切实提高了审判质效和公信力。”

  为充分发挥速裁机制作用,全面确立全省法院“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院庭长审理重大疑难繁杂案件”的审判格局,湖南高院先后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基层人民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操作指南》等,力争用20%的力量化解80%的简单案件。

  信息化支撑促进公信力提升

  湖南高院正在升级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将设立专门的材料接放窗口、送达窗口,配备专业的团队,与诉讼材料“收转发”一体化云柜相结合,实现材料统一接收、集约化送达,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等基层法院成立财产保全、文书送达、材料收转、案件速裁中心,集约办理司法辅助等事务。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引进智能送达柜,方便当事人接收和递送诉讼材料,推动解决送达难问题。永兴县人民法院作为全省电子法院试点法院,大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依托电子法院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网上缴费、网上证据交换、网上借阅等功能,提高审判效率。

  湖南法院力求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诉讼服务”,开通网上法院和微信掌上法院,提供网上立案、阅卷、查询、公告查询缴费等服务功能。去年,有1148名律师通过电子法院网上立案12322件。

  案件材料的数据化、电子化是司法大数据运用的基础。目前,湖南高院已经完成了1949年以来所有诉讼档案的电子化,对新收案件全面实行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办案系统已经嵌入了语音识别、文书纠错、类案推送等功能。

  “通过文书纠错系统,既可以对文字的低级错误自动识别,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比对海量司法数据,检测出裁判文书适用的法律规定是否有误,有效避免裁判文书低级错误等问题。”湖南高院信息中心负责人陈皓介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