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设立规范化巡回审判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07-15 16:41:59
     中国法院网讯 (曾亮)  “咚……”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后,在湖南省嘉禾县石桥镇石市村委会二楼的嘉禾法院坦坪法庭石市巡回审判点里正式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现在,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已在辖区内设立的第5个这样的巡回审判点。

  为更好为服务群众,嘉禾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创新巡回审判方式,在辖区内没有设立法庭的、位置相对偏远的乡镇设立规范化的巡回审判点。在这些巡回审判点,嘉禾法院进行规范化配置,置齐办案设备和审判座椅,对涉及该乡镇的案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受理,安排法官定期开庭审判、调解案件、办理诉讼事务,主动把法庭开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园区企业。群众如有诉讼需求,不用再到较远的中心法庭去,在家门口就能打上官司。

  规范化巡回审判点的设立,让群众足不出镇就能就近办理诉讼事务,实现快速便捷维权的一站式服务,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群众诉累,切实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实现,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

  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巡回审判点还能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社会和谐与稳定。此外,法官就地走访、现场开庭,通过庭审向附近居民普及宣传法律知识,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增强了群众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这一举措,不仅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也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