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棱法院:信息化服务再升级 兑现“打官司不求人”庄严承诺
2019-07-16 17:42:23
     中国法院网讯 (张佳阳)  为了进一步落实黑龙江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提出的“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的工作目标,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黑龙江省穆棱市人民法院创新举措,加快法院信息化服务普及,在服务方式、服务理念、服务平台等各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收获了百姓的普遍好评。

  穆棱法院在诉讼服务大厅向群众公开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二维码、案件查询系统二维码、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并由值班法警第一时间向来院当事人介绍穆棱法院诉讼服务网,并公开网址,为当事人提供法院公告、审判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减刑假释公告、庭审视频、指导性案例等服务,方便当事人查询相关案件信息和进展情况,并为其提供相应诉讼指导。当事人可通过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自主查询诉讼指南和案件详细信息,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可随时在线咨询问题,后台工作人员会及时提供解答服务。

  穆棱法院在立案大厅窗口设置诉讼一次性告知牌,并为当事人免费提供复印、无线WiFi、文书样式、急救药品、针线热水等,窗口人员挂牌上岗为群众提供实名服务。穆棱法院官方微博主动迎合百姓需求,分别设置了开庭排期、诉讼指南、亮点工作、案件解析、创先争优、司法公开、普法常识、工作新动态8个服务板块,在“开庭排期”这一板块,及时发布开庭排期信息,群众刷微博的功夫,直接就能掌握开庭的各项时间安排,尤其对于一些传票丢失、忘记开庭时间的当事人能起到良好的提示作用,有力确保当事人做到提前准备、按时参与庭审,从而保证顺利开庭。

  穆棱法院坚持“互联网+”服务模式,建立了“诉讼服务微信群”“诉讼服务QQ群”,及时在线解答群众各类问题,为当事人提供网上民意反映、网上预约立案、电子档案查询等功能。借此平台,穆棱法院每年网上预约立案、电话预约立案300余件,占民商事案件收案数的20%以上。

  在穆棱法院各部门分别召开“打官司不求人”研讨会后,全院形成了“穆棱法院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承诺书”,并作出21条具体承诺,承诺书签订后,在诉讼服务中心显示大屏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在承诺书中全体干警还承诺廉洁自律,杜绝吃、拿、卡、要的违法违纪行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在大厅专门设置了群众意见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和全方位视频监控,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畅通民意渠道。让老百姓摒弃“求人能打赢官司”的错误思想,提高老百姓对“打官司不求人”的信心,营造“打官司不求人”的良好氛围。

  为践行好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穆棱法院12368诉讼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专门对坐席员和坐席法官开展了新一轮培训,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解”,依法依规为来电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方便群众诉讼。

  同时,各窗口单位通过增设星级服务评价系统,让当事人为干警服务打分,来院当事人有任何意见建议可及时登记在意见簿上。通过当事人对诉讼服务打分的方式,规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言行,针对当事人意见立行立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穆棱法院通过“打官司不求人”主题公众开放日,向人民群众展示在信息化建设时代,穆棱法院为方便群众办事做出的不懈探索和努力,进而不断拉近法院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主题公众开放日分别邀请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学校医院、银行保险、乡镇村屯以及各政府职能等部门参加,吸收嘉宾意见6条并全部及时整改到位。通过“打官司不求人”主题宣传进社区、进企业,召开“打官司不求人”专题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穆棱法院推进“打官司不求人”取得的实际效果,增加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

  穆棱法院创新活动平台,通过“最多跑一次腿”“最晚几天能办完”等活动,提升干警工作效率,当事人办事更加省时省力;通过“法律小贴士”“法律百问百答”等“一网双微”服务板块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及时回复当事人法律疑难。通过“值班律师”等方式提供第三方法律帮助,充分站在当事人角度,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一对一的法律援助。在送达、释法、庭审过程中,向当事人充分展示程序的严肃性和规范性,从而让当事人认识到诉讼程序有章可循,不必求人,破除法院神秘感,让来院当事人感受到畅通无阻的司法服务。

  “努力让老百姓在全省法院打官司不求人”是全省法院人的庄严承诺,更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为司法服务插上信息化翅膀,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严峻考验,更是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殷切期许。穆棱法院将在信息化建设的征程中,继续为方便群众办事做出不懈探索和努力,用贴心细致、方便实用的信息化服务,将“打官司不求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