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加强巡回审判,打造茶乡司法"功夫茶"
2019-07-16 18:32:15
     中国法院网讯 (徐志林 傅超威)  福建省安溪县是全省人口最多的山区县,24个乡镇、481个村(社区),120万人口分布在3000多平方公里。近年来,安溪法院创新“茶乡巡回审判”机制,打造了集“立案、调解、审理、执行、普法、宣传”等为一体的“流动法庭”,第一时间在“家门口”为基层群众化解纠纷。日前,泉州市委机关刊物《泉州通讯》以《把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安溪县法院创新“茶乡巡回审判”模式》为题,介绍安溪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创新实践“茶乡巡回审判”模式,打造“流动法庭”,把法庭搬到百姓家门口,实现“法槌敲响处,万千和谐起”,入选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典型案例。

  安溪法院依托六个基层法庭,在辖区村居设立12个司法服务巡回审判联系点,公开巡回服务电话、服务范围和承诺,法官定期驻点办公,现场化解纠纷,接受法律咨询,提供诉讼指导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乡村、社区等社会力量,聘任司法联络员,建立以“人民法庭”为中心,便民服务站、巡回审判点、司法联络员为纽带的“庭、站、点、员”四位一体的巡回审判网络。一是巡回审判常态化。每周固定一天为巡回审判日,法官深入田间地头、茶山茶园、村居角落,就地立案、调解、审理,打造“厝门口的法庭”;结合茶季特点,设立“午间法庭”“圩日法庭”“周末法庭”,解决茶农茶季繁忙与诉讼时间冲突矛盾,将大量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二是诉讼服务便捷化。巡回法庭借力“互联网+”,提供“跨域连锁直通”式诉讼服务,开展远程视频庭审,开通“微法院”平台,利用微信平台提供网上立案、送达、调解等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抚养、赡养和人身损害等案件以及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采取预约立案、上门审理、调解、发放执行款等措施。三是矛盾化解多元化。以巡回审判推动“无讼乡村”建设,在福前林场设立“无讼林区示范点”,在桃舟乡莲山村设立“无讼村居示范点”,成立“茶乡流动调解室”,结合农村社情民意、风俗习惯,邀请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茶农茶商、乡贤能人等开展“茶桌调解”,做到法律与道德伦理、乡风民俗相结合,大幅提升调解成功率,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此外,安溪法院还针对巡回审判中发现的基层治理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15件次,帮助防控风险、堵塞漏洞;选取电信诈骗等突出问题典型案例,深入各乡镇等开展集中宣判、以案释法;选择群众关注的“高空抛物致害”等热点案件,深入村居、学校等开展法治宣传,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016年以来,“流动法庭”足迹遍布安溪24个乡镇、300多个村居,总行程超过15000公里,巡回审判1368场次,化解纠纷1200余起,成为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主阵地,赢得了茶乡群众广泛赞誉,获评泉州法院“十大工作亮点”,相关经验做法在《法制日报》《人民法院报》《福建法治报》等主流媒体刊登报道。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