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化与专业化齐头并进
——四川南充法院发展完善繁简分流模式破解人案矛盾
2019-07-17 09:06: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唐梁 钟灿
  自2018年1月全面实行繁简分流以来,四川省南充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刑事案件结案率分别达到95.8%、96.56%,民事简案团队人均结案208.7件,全市法院3年以上未结案件全部化解。2018年,南充中院在全省中级法院第三方测评中排名第一。

  在南充,一种效率化、专业化的破解人案矛盾的繁简分流新模式正逐步完善。

  多维化:诉前化解纠纷近万件

  “过去,诉讼服务中心登记立案后,案件全部涌入后台,导致法官办案繁简不分、快慢同道,该快不快、该精不精,审判质效较低。” 顺庆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庞冬云表示。

  自全面铺开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以来,南充两级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分流员,对适合调解的案件,开展诉前委托委派调解或专职调解。2018年,全市法院先后与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合,建立起拥有60家特邀调解组织、485名在册调解员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资源库。

  “这样做有助于推进诉讼服务实质化,构建多元化、精细化的诉讼程序,从而达到健全诉讼制度体系、优化法官职能定位的目的,真正实现为法官减负、为审判赋能。”顺庆区法院院长邹九九表示。

  数据显示,2018年,南充全市法院诉前化解纠纷9600余件,极大减少了进入诉讼环节案件的数量,节省了审判资源。

  效率化:案件平均审理周期64天

  南充中院副院长刘鑫平告诉记者,为促繁简分流工作,该院先后进行了两次改革。第一次改革是在2018年,将民商事案件的分流比例设计为3∶7,刑事案件的分流比例设计为2∶8。第二次改革从今年年初开始,将民商事案件分流的比例调整为8∶1∶1,即一个简案团队承办80%的案件,两个繁案团队各承担10%的案件。

  “2018年,我个人结案219件,结案率为99.1%。”罗晓翠是南充中院简案团队法官。她表示,在繁简分流实行以前,自己不可能有这么高的办案数量和结案率,改革让她本人有了更大的动力去化解更多的矛盾。

  “案件合议快,裁判文书签发快,因为这些都可以由合议庭自己做主,程序上简便了很多;因为要对自己办理的案子负责,法官们也多了一些责任心,案件出错的几率相反少了。”罗晓翠表示。

  “改革后,我们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我现在年均结案数比以前多20多件,但工作反而比以前轻松了。”该院商事繁案团队员额法官李卫东表示。

  一组数据显示,第一次繁简分流改革实施以来,在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配比仅1∶0.3∶1的情况下,南充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从过去的130天缩短至64天,各界反响良好。

  专业化:每个法官有自己的专长

  改革之后,南充中院的两个繁案团队按专业进行分工,一个团队主要负责传统民事类案件的审理与指导,另一个团队主要负责商事合同类案件的审理与指导。

  南充市人大代表、律师廖丹认为,在中级法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并在专业上进行区分,最大限度地尊重了群众差异化、案件差异化的司法需求,满足了司法供给侧的迫切需要,这样的经验值得推广。

  “第二次改革后,以我所在的繁案团队来说,案件数量要少许多,我有充分的时间熟悉案情,为庭审打好了基础。”李卫东表示,“二次改革后,员额法官有了更多开展条线指导、法律调研、审判经验总结的时间,裁判尺度更加统一、裁判思路更加明晰,当事人对裁判结果更加信服。”

  2018年,南充中院的审判质效工作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单项工作突出贡献奖。

  实质化:91.6%的当事人表示诉讼权利获得保障

  刘鑫平介绍,该院还通过简便送达方式、灵活审理方式、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在繁简分流配套改革快审机制上下功夫。

  “我们通过视频、微信群等方式,组织当事人调解。在送达方式上,确定开庭或询问时间后,原则上以电话进行通知,必要时配以电话录音、短信、微信等在卷佐证,很多当事人表示更方便快捷了。”该院民商事案件简案团队负责人黄东介绍。

  “我们还建立了跨部门的专业法官会议,充分发挥其咨询、把关、过滤职能,制定了建设工程、商品房买卖、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四个常见问题的解答,减少了同案不同判的问题。”南充中院审判专职委员赵莉介绍。

  关于员额法官的实绩考核,该院副院长胡旭东表示,重点在团队内横向比较,包括简案法官结案率必须达到95%、繁案法官结案率必须达到90%,以及团队内的结案数、结案周期、服判息诉率等比较,以体现差距,促进“水紧鱼跳、比学赶超”。

  “通过繁简分流,对各种利益冲突催生的诉讼案件进行规范分流,效率高、成效好、务实性强,期待人民法院创造更多的加强版。”南充市律师协会会长谭俊林说道。

  记者从一份问卷调查了解到,南充法院繁简分流改革实施以来,超过73.8%的当事人表示能感受到法院办案明显加快;91.6%的当事人表示自己的诉讼权利得到了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