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县首例跨国电信诈骗案宣判 首犯获刑15年
2019-07-17 16:39:25
     中国法院网讯 (张民璐)  10名犯罪嫌疑人为骗取财物,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在境外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引诱被害人办理“银行信贷”,涉案金额高达54.9万元,被害人群涉及4个省市。7月17日,湖北省五峰县人民法院对该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宣判,集团首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并处罚金30万元。据悉,该案系五峰法院开庭审理的首起跨国电信网络诈骗。

  对于许多急需周转资金的百姓来说,在银行办理信贷是一种最为安全、理性的资金周转形式,国字号银行更是百姓的首选之一。没想到,五峰一女士在办理银行信贷过程中,无意被骗50万。经警方侦查,这起诈骗案背后竟藏着10人的跨国诈骗团伙。

  据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12月,黄某甲邀约方某某、王某甲、黄某乙等犯罪嫌疑人,前往缅甸佤邦实施以“银行信贷”为由的电信诈骗。该犯罪团伙分工明确,以黄某甲为首要分子,负责制定诈骗方案、步骤,购买诈骗工具及有贷款需求的公民信息,并伪造虚假转账凭证、贷款合同、工作证件、支票等资料。再由黄某甲等人作为“键盘手”,对购买的贷款申请人以网通短信平台或手机短信等形式,发送“贷款已审核通过,请加客服QQ进行最终审核”的信息。

  当贷款申请人与其联系后,方某某、王某甲、黄某乙再次担任“邮政银行客服”,通过QQ聊天发布贷款流程,并签署贷款电子合同。黄某甲则担任“邮政银行经理”,要求贷款申请人通过银行转账、微信扫描二维码等形式,向指定账户缴纳贷款激活金;当诈骗成功后,黄某甲等人再次以银行流水不足刷流水为由,继续实施二次诈骗。

  仅2018年1月,黄某甲、方某某、王某甲、黄某乙四人便采取上述方法,实施诈骗4起,诈骗金额高达54.9万元。

  同时查明,2018年5月底,黄某甲曾邀约被告人方某某、王某甲、黄某乙、王某乙、李某某等5人,假扮即将从香港返回内地的IT人士,在江西省赣州市通过百合网、世纪佳缘网等婚恋网站,寻找离异异性,培养感情,伺机将被害人引入事前搭建的网络赌博网站,通过后台操控骗取资金。所幸,黄某甲等人还未诈骗成功,便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

  案发后,黄某甲迅速将诈骗所得赃款进行转移,被告人陶某某、吴某某、夏某甲、夏某乙等四人,明知资金为非法所得,仍帮该团伙掩饰、隐瞒,对社会造成极大危害。

  该院根据各被告人犯罪的事实、犯罪的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被告人黄某甲、方某某、王某甲、黄某乙、王某乙、李某某因涉诈骗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一年十个月不等的刑罚,剥夺政治权利五至两年,并处30万元至4000元不等的罚金。其余4名被告人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至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2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罚金。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