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县政府对国土交通大臣提起诉讼
2019-07-17 23:16:16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郭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本冲绳县政府17日向福冈高等法院那霸分院提起诉讼,认为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参与对冲绳县政府的法律裁定违法。

  冲绳县政府认为,日本国土交通省是国家机构,国土交通大臣参与对地方政府的裁定违反了地方自治法,是违法行为。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表示,防卫省冲绳县防卫局和国土交通省都是按照内阁的方针来执行填海工程的政府机构,“这就好比选手和裁判是同一个人,这样的裁决结果显然缺乏公正性”。

  冲绳县政府还表示,此次不仅要控告国土交通大臣本人,针对国土交通大臣作出的裁决内容也将向那霸地方法院提出上诉。

  美军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由于靠近居民区,一直备受诟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将其搬迁至该县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冲绳民众对此强烈反对,希望能将该基地彻底迁出冲绳。

  去年8月底,冲绳县政府以“地基脆弱”为由,宣布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叫停驻日美军基地新址海上施工。日本防卫省随即请求填海造陆相关法律管辖部门国土交通省对冲绳县政府的这一行政决定进行审查。10月底,石井宣布暂停冲绳县政府这一行政决定效力。随后,防卫省重启施工,并向国土交通省申请解除冲绳县行政决定效力。

  今年4月,石井最终裁定冲绳县撤销边野古沿海地区填海造陆许可的做法不具行政效力。冲绳县随后向日本总务省第三方机构“国家地方纷争处理委员会”提出异议审查要求。6月,该委员会以被审查对象“与国家无关”为由不予受理。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