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法院通过微信视频远程调解跨国母子纠纷
2019-07-18 15:46:13
     中国法院网讯 (李晓丹)  近日,湖南省泸溪县人民法院洗溪人民法庭法官通过微信视频远程调解一起跨过母子纠纷。

  这是一起因抚恤金引发的纠纷,83岁的老母亲符某作为原告将二儿子吴某告上了法庭,要求二儿子吴某归还其领走的抚恤金。原告符某共有6个子女,在其丈夫(退休干部)过世后,子女们商量达成一致的意见:父亲的这笔抚恤金全部用于原告符某养老。但这笔抚恤当时直接打在符某二儿子吴某的卡上,此后吴某远赴柬埔寨打工。近两年的时间里,原告符某的日常生活开销都是在家的其他几个子女帮衬着,吴某没有寄钱回来。为了自己能够安享晚年,80多岁的符某来到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将儿子告上了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儿子归还这笔钱。

  承办此案的法官接到此案后,通过多种渠道找寻被告,终于利用微信联系上了远在柬埔寨务工的吴某本人,通过多番交谈,告知情况并明确其态度后,利用微信送达的方式向吴某送达了起诉状副本等相关法律文书。

  经过前期的沟通,法官了解到原、被告双方都割舍不了这一段血浓于水的亲情,但该案的关键点在于原告行动不便,而被告远在柬埔寨,路程太远。经过多次沟通并征得当事人的同意后,承办法官最终决定使用微信视频聊天工具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

  7月5日,承办此案的法官林德如带着书记员携带音响、视频设备来到原告家中,正式进入微信视频远程调解程序。林德如希望从亲情出发,通过调解,让双方清楚自己的权利义务。考虑到原、被告双方心中的隔阂,且涉及到经济利益纠纷,林德如提议,请吴某在家的兄弟姊妹一起参与这次调解。视频接通后,原告符某见到二儿子吴某后情绪激动,几次流泪痛哭,面对母亲的指责,吴某也是有委屈,显得很为难,看到母亲几次流泪,作为男人,吴某的眼眶也是红红的。

  看到双方对这份母子之情都心存珍惜,林德如把握住恰当的时机,向双方释理明法,耐心劝说,逐渐打开二人心结。最终,吴某同意一次性将7.5万元归还给其母亲符某,母亲符某也自愿撤诉。

  该起案件从立案、网上送达到视频调解,承办法官充分利用现代化通讯手段,仅仅在13天的时间里,把跨越两个国界的原、被告通过互联网联系起来,将原本可能需要公告送达的案件促成当事人双方和解、原告自愿撤诉的圆满结局。

  近年来,泸溪法院顺应“互联网+”的时代需求,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的要求,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成功打造新的司法便民措施,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以优质的诉讼服务,化干戈为玉帛,充分实现了司法为民、“办案零距离”宗旨。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