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在家事裁判文书说理论坛发言时强调
加强家事裁判文书说理研究 促进家事审判三个效果统一
2019-07-18 21:01:40
     中国法院网讯 (刘强)  7月18日,“铁人杯”有奖征文、家事裁判文书说理有奖征文颁奖仪式暨家事裁判文书说理论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官胡云腾发表了书面讲话。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石时态,黑龙江省大庆市市委书记韩立华出席论坛。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党委书记、社长倪寿明主持论坛。来自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15个省、市、自治区的获奖论文作者和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代表共60余人参加论坛。

  胡云腾指出,家事审判活动关涉百万家庭的幸福和谐,家事裁判文书是家事审判活动的最终司法产品,也是家事审判改革的着力点之一,是彰显司法公正和司法文明最重要的成果载体。最高人民法院对家事审判改革和家事裁判文书说理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认识家事裁判文书说理改革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优秀家事裁判文书对彰显司法公正和引领优良社会风尚的重要作用,努力解决家事裁判文书说理中少数法官存在的不愿说理、不敢说理、不会说理和说理不当等突出问题,切实化解案多人少压力、说理资源贫乏、改革配套措施未跟上、思想认识不到位以及家事案件审理难、说理难等制约因素对家事裁判文书说理产生的负面影响。

  胡云腾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切实提高对家事裁判文书说理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研究培训、推动家事裁判文书改革落地见效、推动法学理论界加强家事裁判文书说理问题研究,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家事裁判文书说理水平,努力制作更多事理清晰、法理严明、情理温馨、学理坚实和说理充分的家事裁判文书,促进家事审判在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上的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家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次论坛由《人民司法》杂志社、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论坛上,《人民司法》杂志社总编辑柳福华宣读了“铁人杯”家事审判有奖征文获奖名单、家事裁判文书说理有奖征文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论坛还围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创造的家事裁判文书说理经验、家事裁判文书说理的逻辑、家事裁判文书说理的修辞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