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堂开课
2019-07-19 09:34:16
     中国法院网讯  7月17日—19日,为期3天的重庆法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堂开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临萍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生动的审判实践》为题,开讲第一课。重庆市委巡回指导第五组副组长何永革、阳勇及指导组成员王廷惠、舒勤科、冯佳莅临指导。

  举办此次大学堂的目的,是按照中央、重庆市委部署要求,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对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确保全市法院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有所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化、常态化。

  重庆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阳东辰在开班仪式上要求,全市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到举办这次大学堂是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政治上坚定清醒的需要,是提升能力素质、更好担当作为的需要,也是学出高质量、学出原动力的需要。全市法院干警要通过本次学习深学细悟笃行,努力在提高政治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力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着力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举措,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统筹,抓好党组班子和支部学习同步统筹,抓好重庆高院机关和中基层法院同频统筹,抓好创新举措和形成特色多维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和法院工作两手统筹,立足审判职能,勇担职责使命,扎扎实实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法院各项工作中。

  杨临萍的授课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正确实施《外商投资法》,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杨临萍在授课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谈到司法公正时,杨临萍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公正是法的公平与正义在司法活动中的体现。如果一个社会不能实现司法公正,就无法为社会提供秩序、公平和正义。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公正,也反映了司法审判与服务大局的关系,司法要充分发挥维护市场交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作用,必须妥善处理市场与政府、公权与私权、法治与德治这三大关系。

  在谈及法治与德治的关系时,杨临萍指出,司法活动是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过程,也是价值评判的过程,要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主流价值取向的引导作用,把正确的价值判断和社会主流价值观有机融入司法裁判全过程,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司法裁判,应注意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有明文规定的,应严格适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当法无明文规定时,才应当适用法律原则处理。合理关照不同价值之间的冲突,尤其在价值冲突和利益冲突相互交织的时候,需要法官将实在与理性、具体与抽象、现实与将来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评价,才能作出价值权衡。在进行价值判断时应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制约,得出的法律解释结论必须符合社会的基本价值观念。核心价值观应当主要用于裁判说理,在核心价值观指引下回到裁判依据、裁判方法体系中解决问题。

  在谈到主题教育与法院工作相结合时,杨临萍要求,重庆法院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社会主义法治的拥护者、捍卫者、实践者。要融会贯通、一以贯之,全面落实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执法办案放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思考、来谋划,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推进、来落实,放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来开展、来实践,对标对表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审判抓落实,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用实干实绩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参加大学堂的有重庆高院党组成员、专委、副巡视员及部门负责人,重庆市纪委监委驻重庆高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及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5个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及专委。同时,按照重庆市委“以第一批主题教育带动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要求,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也受邀参加学习。此外,大学堂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重庆法院干警授课。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