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法院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整体平稳向好
2019-07-19 14:52:36
     中国法院网讯 (王洁瑜)  7月16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家新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今年上半年审判运行态势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工作。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法院收结案工作呈现“八升”的基本态势,即旧存案件、新收案件、审结案件、未结案件、人均受案数、人均结案数、结收比、结案率均提高,审判运行态势整体平稳向好。

  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央、吉林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有效加强审判管理、积极改进司法作风,执法办案工作呈现运行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03835件,同比提高14.47%,审结案件212686件,同比提高19.82%,全省法院结收比为89.93%,同比提高11.6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法院结收比近10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法院结收比始终处于全国法院“第一方阵”。上半年,全省法院结案率为70%,同比提高3.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法院结案率近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省法院人均受案97.88件,同比增加8.37件、提高9.35%,人均结案68.52件,同比增加8.68件、提高14.5%。同时,据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季度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通报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吉林全省法院是结收比超过70%的五个省份之一,是审结审判类案件增幅超过30%的三个省份之一。

  针对做好下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徐家新强调,要对标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要求、对标全国先进法院的执法办案工作成效、对标吉林高院党组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正确认识全省法院执法办案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紧迫感,要以抓好审判质效为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多管齐下全面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徐家新要求,要加强审判效率管理,严格审限审批制度,建立健全审限预警跟踪督查制度,完善审限监管信息化手段,强力推动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和久押不决案件清理;要进一步抓好均衡结案管理,把均衡结案作为全年的重要任务,扭住结收比等关键性指标不放松,巩固规范立案行为专项行动取得的积极成效,坚决遏制月底、年底突击结案现象的发生,坚决避免为片面追求“高结案率”而出现的不规范立案现象,推动实现收结案常态化良性循环;要综合运用多种评查方式有效开展案件评查工作,加强对评查情况总结分析,提升案件评查的智能化水平,并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倒逼司法能力提升,同时要开展好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优秀庭审评选等工作,充分发挥优秀示范引领作用;要结合落实《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将司法改革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加强“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工作,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要不断完善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进一步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工作等;要聚焦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这个“牛鼻子”,把服务执法办案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立足点,紧紧围绕提升审判质效这一核心目标,推动现代科技与司法规律深度融合、信息化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要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文员配备模式改革,科学配置人力资源,优化提升审判质效。

  徐家新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为全面完成全年任务提供保障;要压实各审判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好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确保院庭长将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确保敢管、会管、管到位;要进一步加强调度,落实重点工作“月通报”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压实责任;要牢固树立奋斗意识,在广大法官干警中大力弘扬奋斗精神,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