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山就基层人民法庭建设专题调研
2019-07-19 15:08:22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洪山深入大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大同市平城区人民法院新旺法庭、大同市云冈区人民法院云冈旅游法庭就基层人民法庭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在大同中院组织召开基层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座谈会。

  孙洪山先后到平城区新旺法庭、云冈区云冈旅游法庭,实地查看法庭办公办案环境、安保设施建设情况,与干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科技法庭使用和执法办案等情况,了解法庭干警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在大同中院信息化控制中心观看信息化建设应用演示,对大同中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孙洪山在认真听取大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和4个县区法院院长关于人民法庭建设工作的汇报发言后,就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提出要求。

  聚焦功能定位 与时俱进优化人民法庭布局

  人民法庭处于司法为民的第一线,是人民法院依靠群众、联系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长期以来,人民法庭承担了大量的司法审判任务,在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发展,山西省交通、通讯条件不断改善,人口分布结构也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如何适应形势任务需要优化调整人民法庭布局,已经成为摆在面前必须加以解决的现实问题。各级法院要准确把握“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坚持实事求是、需求导向,认真开展调研,根据区域面积、交通条件、人口数量、案件数量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出科学的设置方案,不片面追求数量,该撤的撤,该增的增,与时俱进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努力实现司法资源效能最大化。

  充足资源配置 确保人民法庭实质化运行

  根据法庭所承载的工作量,以实用、实战、实效为原则,进一步优化人民法庭司法资源配置,探索组建以主审法官为中心的审判团队,配备必要数量的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等审判辅助人员,确保因需设置的人民法庭高质高效运行;要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作用,强化人民法庭的工作力量;要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加强人民法庭基础建设和车辆、装备保障,进一步改善人民法庭工作备件,特别是要配齐配强安防设施,切实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发生安全事故。

  健全工作机制 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人民法庭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创造性落实“枫桥经验”,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主动作为;要完善“庭、站、点、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司法辐射力,努力形成司法服务全覆盖;要主动加强与公安、司法、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其他基层组织的沟通与协作,有效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灵活运用以案释法、判后答疑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引导人民群众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认识问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努力推动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强化科技支撑 推进人民法庭工作方式现代化

  突出司法服务高效化、便利化,加快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步伐,合理确定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内容和规模,确保人民法院信息系统软件、硬件配置满足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工作的需要。当前,要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实现人民法庭的电子签章系统,切实提高人民法庭的工作效率,尽快完成人民法庭就地立案和跨区域立案网络系统建设,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积极搭建平台 培育法院干部成长基地

  人民法庭是法官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司法实战能力和强化群众观念、为民理念的平台,各级法院特别是基层法院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为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提供锻炼机会;要真心关爱人民法庭干警,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为其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司法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武宏文,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尚建军,大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永旺陪同调研,大同市县区法院院长、中级法院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