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中院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019-07-19 16:08:09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加强对扫黑除恶政策法律和案件办理的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方庄地区举办“重拳出击扫黑除恶、助力创建和谐家园”为主题的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鲁桂华率领院党组、局级领导及院扫黑办相关同志一行参加普法宣传活动,方庄地区武装部部长谭彩平及社区党委书记和党员群众代表与该院扫黑办干警代表,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展开座谈交流。

  该院扫黑办副主任、刑一庭庭长张素莲围绕涉黑恶案件审理、涉黑恶线索排查、深挖彻查“保护伞”、宣传发动等方面,对北京二中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与成效进行了总体介绍。张素莲指出,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关系到基层政权巩固和国家长治久安,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必须坚决依法予以打击,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当前,专项斗争已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为打好这场硬仗,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紧密团结和依靠群众,不断回应群众的新期待。

  法官金昌伟结合案情,深入介绍了陈海涛案在基层党建工作及社会综合治理方面所暴露出的问题及启示。金昌伟指出,陈海涛案存在违规发展党员、拉拢选票、贿选、脱离群众、忽视群众疾苦等问题;基层党组织涣散,基层民主生活开展不规范,给黑社会性质组织染指基层政权以可乘之机,后果严重,教训深刻,各社区街道办应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关,规范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制度,增强民主生活会实效;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要俯下身子接地气,急群众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多为人民办实事、求实效。

  该院扫黑办联络员、刑一庭副庭长刘硕就涉黑恶线索排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硕认为,方庄地区作为社会治理规范的成熟社区,在扫黑除恶治乱方面,要注重排查四个方面的隐患,即是否存在欺行霸市等市场违规行为、是否存在黄赌毒等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在建工程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是否存在以老年人群体为对象的以房养老及购买保健品等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等。通过实际案例,刘硕深入浅出地将涉及到的法律规定及专业术语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解读,使得社区书记及党员群众代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人民群众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有更加直观、清晰的认识。

  谭彩平对北京二中院深入基层开展扫黑除恶的宣传教育活动表示感谢,认为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方庄地区的社会治理能力,法官们的精彩讲解,对于提高社区群众对涉黑恶线索的甄别能力,增强群众对涉黑恶线索的举报意识等起到了积极作用。谭彩平希望北京二中院扫黑办深入方庄地区的十六个社区,不间断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力度,发动社区群众,切实将扫黑除恶治乱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该院扫黑办工作人员向参会代表分发了北京二中院印制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100余本,并详细介绍了宣传册上的举报渠道、举报电话等。

  此次扫黑除恶宣传教育活动,是北京二中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该院扫黑办将继续和方庄地区各个社区开展深入合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