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四川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2019-07-20 17:12:18
     中国法院网讯 (孙航)  7月17日至1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四川调研。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南充市中级法院发挥诉讼服务中心“门诊化解”功能,加强诉调对接,引入第三方力量解决矛盾纠纷,取得良好效果。在代表委员工作室,周强同市人大代表廖丹、市政协委员刘高润亲切交谈,指出代表、委员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有利于加强对法院工作监督、提高诉讼服务质效,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权益。顺庆区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与街道、调解组织等加强联动,设立诉源治理办公室,及时发现、快速解决纠纷。周强指出,这是在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要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加强诉源治理,促进矛盾纠纷在源头得到及时高效化解。

  在广安市中级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周强听取执行工作汇报,对广安法院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积极构建综合解决执行难工作格局予以充分肯定。周强现场连线华蓥市法院和岳池县法院,慰问基层执行干警,勉励大家再接再厉、连续作战,发扬钉钉子精神,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不断迈进。广安区法院协兴人民法庭深化家事审判方式改革,针对家事案件特点,营造温馨氛围,探索“对话式”审判模式。周强调研后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事审判连着千家万户,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机制,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婚姻家庭和谐稳定。在武胜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周强与法官、律师、当事人等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肯定武胜法院在探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方面取得的成效。周强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在广安和南充,周强瞻仰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周强深情地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瞻仰两位伟人的革命事迹,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具有特殊意义。要切实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崇高品格和革命意志,心系人民、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重任,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到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全面增强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履行肩负的职责使命,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周强要求,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强诉源治理,促进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推动一站式解决纠纷、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建设。要着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长效机制,保持执行工作持续高水平运行,为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要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深化改革破难题、解新题、开新局。要加快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推动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快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四川省高级法院院长王树江等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