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推动公共场所禁烟 北京已减少几十万烟民
2019-07-22 16:45: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今日指出,要采取一切办法,在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据悉,北京实施了室内场所的控烟之后,减少了几十万的烟民。

  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在回答关于如何创造无烟环境的问题时,毛群安提到了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广泛宣传烟草的危害。根据疾控中心的调查,大部分公众了解烟草可能导致肿瘤,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烟草还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烟草的危害不仅仅是这些疾病,更是对全身、全系统的影响。国家卫健委正在完善关于烟草危害的报告,把国内外在这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公之于众,让公众、媒体了解烟草的危害。

  二是要采取一切办法,在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上禁止吸烟。近些年来,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城市,都出台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据悉,北京实施了室内场所的控烟之后,减少了几十万的烟民。

  三是特别要对公务人员、医务人员和教师这三类人群提高要求,严格遵守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把示范作用发挥好。

  四是要特别注意减少新的吸烟人群增加,特别是在青少年中,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青少年尝试或者接触烟草。

  最后,卫生健康系统要利用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给有戒烟意愿的人员提供多种方式的戒烟帮助,使更多的人戒掉吸烟的习惯。

  毛群安表示,这次在健康中国行动的推动之下,卫健委有信心既推动立法,又达到行动设定的这几个约束性指标要求。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