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万元葵花籽纠纷就地调解:双赢
2019-07-23 15:44: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王书林
  “我们村主要种植向日葵、西瓜、甜瓜、葫芦瓜等农作物,起先村民与农贸公司联手营销都是口头协议。这次法庭办理葵花籽欠款纠纷,增进了村民依法签订合同的意识。”近日,记者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法院法官回访一起涉农纠纷,羊毛工镇蒋家湾村委会主任陈生海对法庭就地调解的做法赞不绝口。

  纠纷缘起葵花籽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下辖5镇2乡,81个行政村,属于城乡接合部,这里农村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米东区当地某农贸公司从事农作物种子经销、收购业务,春季向村民赊销种子,秋季回收农作物,近几年与蒋家湾村村民建立了产销业务关系。

  2016年春,农贸公司将葵花种子赊销给蒋家湾村76户村民,口头约定秋收回购葵花籽。当年9月,农贸公司委托蒋家湾村村民马家山代收葵花籽,马家山将村民送来的葵花籽交给农贸公司。

  村民们既没有与农贸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也没有农贸公司的收购手续。葵花籽销路不好,农贸公司欠着47万元葵花籽款,经理黎善田东躲西藏,不想露面。村民们找不到黎善田,束手无策,寝食不安,纷纷向村委会反映,村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找黎善田调解,没能取得成功。

  2019年3月初,米东区法院副院长吕浩来到他所“结对认亲”的蒋家湾村回族村民魏金林家入住帮扶,魏金林向他反映了农贸公司长期拖欠葵花籽的具体情况。吕浩当即向米东区法院院长马天全汇报并商订了解决预案,动员涉案农民提起诉讼。

  调解始终摆在前

  村民手上只有一张47万元的总欠条,无法确定各个村民的葵花籽数量以及欠款数额,现有证据达不到法定立案条件。羊毛工人民法庭庭长乔军协调蒋家湾村委会先行调解。2019年4月2日,村委会派人辗转找到黎善田,黎善田称:“公司经营面临困境,暂时无力偿还欠款。”村委会要求黎善田与交付葵花籽的每位村民核算,并分别向村民出具了欠款收据并约定了还款期限。

  约定还款日到期,黎善田还是拿不出钱来。

  2019年5月13日,14名村民代表到羊毛工人民法庭起诉,要求农贸公司和法定代表人黎善田以及代收葵花籽的村民马家山,共同偿还葵花籽欠款并支付利息。

  立案送达,乔军带领办案人员先后3次驱车赶赴50公里外的昌吉,但农贸公司空无一人,黎善田手机无法接通。经调查询问,得知黎善田经营的农贸公司常年无人办公,黎善田偶尔回来一趟,大量时间在外寻找农产品销路。

  依照法律程序,此案已经具备了公告送达的条件。乔军考虑,公告送达不仅加大村民的诉讼成本,审理周期还会延长。恰在这时村民打听到,黎善田在当地另一居住地露面,办案人员火速前往,查到了黎善田妻子的住址和电话号码,电话联系到了黎善田妻子,向她送达了起诉材料。

  当晚,黎善田主动给办案人员打来电话,承认拖欠村民葵花籽款是事实,但目前经营困难,无力还钱,愿意与村民协商。

  法庭决定6月26日在案发地蒋家湾村开庭。黎善田一直在外地跑业务,办案法官通过电话多次与他联系,要求他按时出庭。

  开庭前,有的涉案村民说:“宁肯要不上钱,也要教训黎善田一下。”还有村民表示:“代收葵花籽的马家山必须承担连带责任。”马家山感到委屈:“我好心帮忙,拿不到一分钱酬劳,我不应该承担责任。”

  黎善田也在顾虑,回收的葵花籽滞销,手里暂时没钱,如果法庭判决确定了还款时间,涉案村民群情激愤,不好收场。

  6月26日上午11时30分,巡回法庭在蒋家湾村委会开庭。村委会座无虚席,院子里挤满了村民。

  庭审中,承办法官坚持全程调解。黎善田表示,不能按时还款是因为葵花籽滞销,经营困难,无法回笼资金付款。希望原告能够给自己留出一定时间筹款清偿。承办法官劝导原告,当前正是被告找销路、开展营销业务的最佳时机,如果判决并进入执行程序,或对被告采取限制出行等措施,耽搁营销,既不利于村民获取权益,又影响今后的产销合作。舒缓一下还款时间,对双方都好。对于原告起诉马家山,法庭向原告解释,连带必须是法定责任,不是约定责任。

  法庭持续调解至下午7时,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协议,黎善田于2019年12月31日之前向原告偿还欠款并支付利息损失,原告自愿放弃要求马家山承担责任的诉讼请求。

  法律帮扶护“三农”

  近日,米东区法院党组书记刘金生带领办案人员,对蒋家湾村葵花籽纠纷调解进行回访,记者一同前往,只见广袤的田野里,农作物长势正望,一片郁郁葱葱。

  刘金生告诉记者:“人民法院要在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中大力开展法律帮扶,通过执法办案搭建农民与涉农企业的良好合作平台,推动共同发展。”

  村民马文江说:“这个案子的精心调解,对当前的订单农业是一个引导和规范。”

  村民马俊德说:“打过官司我踏实了,现在我又和黎善田继续合作,签合同种了葫芦,期盼葫芦丰收销路好。”

  羊毛工镇党委书记王小明对法庭巡回调解给予高度评价:“殚精竭虑调解正是设身处地护‘三农’,保障农民增收致富,也维护了涉农企业,促进了两者‘双赢’。”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