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
努力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冷溶出席
2019-07-24 21:43:46
     中国法院网讯 (乔文心)  7月2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最高人民法院党员干部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周强回顾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历程,重温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努力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冷溶出席。

  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要求,高举思想旗帜,坚守人民立场,勇于自我革命,忠诚履职担当,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必须坚持司法为民,必须坚持公正司法,必须忠诚担当、履职尽责,必须打造过硬队伍,必须严惩司法腐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为民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司法为民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里,坚定扛在肩上,不折不扣落实到每一个案件、每一项司法政策、每一个为民举措中。

  周强回顾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历程,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始终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党的初心和使命深深铭刻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史中,司法为民的宗旨在人民司法事业发展进程中历久弥新、历久弥坚。人民司法的光辉历程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取得一系列新成效。回顾历史,司法为民是党领导人民司法事业发展中形成并始终践行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区别于其他司法制度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是须臾不可忘记的重要历史经验。实践证明,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司法工作才能符合民情、体现民意、赢得民心,司法事业才会呈现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周强深入分析了人民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变的是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公平正义期待日益增长,不变的是人民法院初心使命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把初心使命落实为具体行动,在明确形势任务基础上总结反思、巩固提升,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服务大局,增强自觉性坚定性,提升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党和国家民生政策落实落地。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加强一站式解纷机制建设,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加强纠纷源头预防和高效化解,推进现代科技在诉讼服务领域全面应用,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把增强群众获得感放在突出位置,处理好放权和监督的关系,构建更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优势,筑牢司法为民的第一线。要加强法院干警政治能力培养,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位置来抓,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司法服务。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主持党课。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述元,党组成员孙华璞在主会场,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在第四巡回法庭分会场听取党课。院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主会场和各单位分会场聆听党课。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