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监管为网络音频纠偏
2019-07-25 10:33: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蔚
  对网络音频行业的监管不能仅靠短期的集中整治,必须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日常监督制度体系,实现网络音频行业的监管常态化、专业化和法治化。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对音频行业进行全面集中整治。

  近年来,网络音频已经成为人们在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2018年中国网络音频节目听众规模已达6.61亿人,并且呈现明显的年轻化、高质化、高知化、白领化趋势,依托于内容丰富、传播迅捷、方便参与等优势,网络音频迎来蓬勃发展的时机。

  但与此同时,一些音频平台受利益诱惑,盲目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向用户推送、传播违背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甚至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或发布招嫖卖淫等违法犯罪信息。这些无序发展的乱象不但给整个音频行业造成不良影响,也是对互联网空间秩序的严重破坏。这些肆意传播的不良信息、“亚文化”等会给用户的价值观造成误导,特别是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恶劣影响,必须坚决予以治理。

  网络音频领域很广,除了语音直播,有声读物、语音陪聊等都属于网络音频范畴。基于内容的差异性,监管的要求和难度也不尽一致。由于网络音频不具有直观性,对人工监控依赖度较高,仅靠技术手段难以形成全覆盖监控,现在平台对内容的监管,主要是集中于线上交流内容是否合规,但对于主播与用户是否存在跨平台交易或者线下联系交易等行为,平台往往缺乏监管手段或者疏于延伸监管,因此导致平台监管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

  要遏制网络音频的乱象,推动行业从无序化尽快转入有序化规范化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健全内容监管体系。其一,要督促平台方履行应有的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和内容监管,加大资源等方面投入,对线上发布内容和线下交易行为严查严管。其二,监管部门要保持高压监管和惩治态势,不管是平台还是个人,只要从事违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必须依法严惩,公开通报曝光形成威慑力。其三,要鼓励用户参与监督,实行举报奖励机制,对举报属实的给予物质奖励,以此充分调动用户的积极性,拓展监管的触角。

  对网络音频行业的监管不能仅靠短期的集中整治,必须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日常监督制度体系,实现网络音频行业的监管常态化、专业化和法治化,给网络音频上紧监管的发条,鼓励真善美、正能量内容的生产与传播,坚决遏制不良信息和违规违法行为的滋生蔓延,营造良好的网络音频空间。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