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指挥破获特大贩卖银行卡和企业对公帐户案
2019-07-25 17:55: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今年4月28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成功侦破特大向境外贩卖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案,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31名,缴获银行卡11220张、企业对公账户1886个,查扣一大批手机卡、U盾、公章等涉案物品。

  消息称,这是近年来公安机关抓获贩卡人员和查扣银行卡数量最多的一次集中打击行动,成功斩断了中国银行卡和企业对公帐户非法流向境外的一个重要犯罪通道,重创了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去年年底,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的新一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针对大量银行卡被犯罪分子用于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情况,公安部高度重视,组织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买卖银行卡和企业对公帐户违法犯罪活动。根据有关线索,广西公安机关经缜密侦查,发现一个从全国各地收购银行卡和企业对公账户并寄到中越边境再走私到境外的犯罪网络。在掌握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基础上,3月26日,广西公安机关成功抓获蒋某杰(男,26岁,河北省深州市人)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银行卡、手机卡等27箱、共220余公斤,涉及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公安部将该案予以挂牌督办。经循线追踪、深挖彻查,4月28日,公安部指挥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631名,缴获银行卡11220张、企业对公帐户1886个,查扣一大批手机卡、U盾、公章等涉案物品,成功摧毁一个特大买卖银行卡和企业对公帐户并偷运往东南亚的犯罪团伙。

  经查,自2018年以来,数个藏匿在菲律宾的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发布广告,大肆招募我在校学生、城市务工人员等卖卡人到各银行开办银行卡和企业对公帐户。买卖双方在网上达成交易意向后,卖卡人到银行实名办理银行卡或者注册公司后办理企业对公帐户,然后邮寄到广西崇左的犯罪嫌疑人蒋某杰处。买卖双方通过微信或银行卡转账的方式完成交易。其中,银行卡“四件套”包括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U盾,一般每套500至1000元,经层层转卖加价,最高可以卖到每套3000元。企业对公账户相关材料包括对公银行卡、U盾、法人身份证、公司营业执照、对公账户银行申请表、公司公章、法人印章、公司章程等,每套8000至15000元。犯罪嫌疑人蒋某杰在广西崇左源源不断地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银行卡后,通过境外犯罪集团安排的接货人员偷运出境,经越南、菲律宾等地,最终流入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贩卖银行卡犯罪成效最大的一次集中行动,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部署,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套路贷等新型网络犯罪上升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切勿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以免被犯罪分子利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