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宣判一起侵犯英烈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
被告被判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2019-07-26 08:33:5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陈艺尹 陈俊如
  7月24日,浙江省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缙云县人民检察院诉陶某侵犯凉山救火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当庭判决被告陶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浙江省省级媒体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役军人代表、学生代表及其他群众等50余人旁听了庭审。

  今年3月底,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赵万昆等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行动中壮烈牺牲。应急管理部、四川省政府批准在扑救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30名同志为烈士。

  4月9日,浙江缙云的陶某对凉山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本地微信群公然发表带有侮辱性的不当言论,引起众多网友的极大愤慨,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4月10日,陶某被缙云县公安局行政拘留。

  法院经审理查明,4月9日,被告陶某对凉山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微信群发表“中国英雄千千万,死了几个算啥”等带有侮辱性的不当言论,诋毁凉山烈士形象。该微信群共有成员362名,群内多人阅见被告陶某发表侮辱英烈的言论并对其行为予以谴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法院认为,言论自由以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为前提,任何公民在行使言论自由及其他自由时,都负有不得超过自由界限的法定义务,这是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对公民的基本要求,是我国宪法所确立的关于自由的一般原则,是为言论自由所划定的边界。

  在扑救木里县森林火灾中,赵万昆等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英勇无畏、勇闯火海,为保护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壮烈牺牲,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和学习,英烈名誉权神圣不可侵犯。

  被告陶某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英雄烈士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和公众情感,应当具有通常成年人所具有的认知和觉悟。被告在人数众多的微信群发布不当言论亵渎英烈事迹和精神,丑化英烈形象,贬损英烈名誉,超出了言论自由的范围,主观上明显存在过错。其行为不仅损害了英烈的个人人格利益,而且伤害了社会公众的感情,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

  为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打击侮辱英烈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法院遂作出上判决。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