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法院开展“京法巡回讲堂”活动
2019-07-26 09:29:53
     中国法院网讯 (郭敏娜)  为加强对妇女权益的保护,防止家庭暴力事件的发生,提升妇女依法维权意识,近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京法巡回讲堂”送法进社区,为社区50余名妇女开展题为“拿起法律武器,向家庭暴力说‘不’”专题讲座。

  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即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正常进行而作出的民事裁定。这一法律武器,有助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专题讲解过程中,延庆法院八达岭法庭法官向社区群众详细讲解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适用条件,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应当提交的手续材料,法院对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的审查、裁定与送达,以及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生效与执行等内容,并就如何有效收集家暴证据提出了法律建议。

  法官结合审结的典型案例,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启发大家在处理婚姻家庭关系时,遇事勤商量、多关爱,及时化解怨怒,避免家庭暴力。随后,法官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的婚姻家庭、抚养赡养、继承遗赠等法律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此次送法“进社区”活动,紧密结合群众的司法需求,针对性强,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送法进社区,是延庆法院深入推进“法律十进”与“京法巡回讲堂”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延庆法院将继续通过法官积极参与到以案释法、巡回讲堂队伍中,为群众提供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法律知识,满足群众的法律知识新需求。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