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在涉少“案例大讲坛”发言时强调
坚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扎实推进少年司法制度创新
2019-07-26 21:51:30
     中国法院网讯 (姜佩杉 杨晓琰)  7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举办第二十期“案例大讲坛”,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少年司法制度创新。最高人民法院胡云腾大法官主持研讨会。

  与会代表围绕“蔡某某虐待案”“于某强奸案及某区民政局申请撤销刘某某监护权案”等10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深入探讨了“人民法院如何构建社会观护体系”“如何把握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陈述、被告人供述的真实性”等热点、难点问题。本期案例大讲坛还发布了9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少年司法制度创新典型案例。

  胡云腾指出,论坛发布的9个案例与最高人民法院刚刚发布的4个强奸、猥亵儿童典型案例,就是要表明人民法院对于此类案件零容忍的坚决打击立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护、撑起一片清澈湛蓝的天空。

  胡云腾强调,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呵护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要始终贯彻优先保护、特殊保护和重点保护的政策价值取向,让保护未成年人的“政法工作一套龙”和“社会工作一条龙”双龙共舞,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无死角、无灯下黑。对实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对严重侵犯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严厉惩治。让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比父亲的保护更有力量,比母亲的保护更为慈祥。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地方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民政部、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的代表作了发言。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国家法官学院教师、全国法院非法证据排除专题研修班学员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