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达成6项共识
2019-07-28 21:46: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28日中午,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达成6项“共识”。值得关注的是,该届论坛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大型涉外论坛,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的主题,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消除贫困等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该“共识”认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

  该“共识”称,防治荒漠化是全球性问题,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成为凝聚这些努力和行动的纽带。

  该“共识”建议加强荒漠化防治科技创新的布局,形成若干有国际影响力的防沙治沙科研中心,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全链条研发并大力推进防沙治沙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大会建议自2020年起,每年在库布其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举办“世界治沙生态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通过技术、产业和金融驱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该“共识”还称,应充分借鉴库布其模式中的产业扶贫经验,在荒漠化贫困地区推广生态修复与产业扶贫融合发展模式,提高荒漠化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