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院等七部门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工作
2019-07-29 09:08: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刘运琦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与自治区检察、公安、司法行政以及教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7部门,联合召开贯彻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联席会议。

  联席会议上,与会7部门共同讨论了新拟定的《贯彻执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意见(试行)》,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挽救、感化”的方针,就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具体执行的机关、条件、内容、步骤以及查询和解除封存的条件等,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与建议。

  联席会议还就联席会议常态化机制达成一致意见,确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汇集各部门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的执行情况,及时协商解决记录封存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对未成年人全面保护的整体工作合力,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记录封存制度的确立有利于弱化犯罪记录公开带来的不利后果,有助于未成年人复学升学和就业,恢复未成年人与其家人之间和睦关系,减少犯罪标签效应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促进其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