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人士对法治基础遭破坏感到痛心
2019-07-29 09:35: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旭 苏晓 刘明洋 周文其
  7月27日、28日连续两天,在香港一些地区出现了非法游行集会甚至冲击警方的行为。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些极端行为蓄意破坏香港社会安宁、挑战法律,决不能姑息。他们呼吁全社会站出来支持警方维护法治的努力,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秩序,还市民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

  挑战法律任何社会都不会接受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说,这两天的事态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违法,非法示威者正在让香港社会变得不安宁。

  他认为违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警方明确发出了反对通知书,不允许举行游行,其次是游行上诉委员会也驳回了相关的游行上诉。这表明这个周末的游行示威是完全非法的。非法示威者的行为表现出他们毫无法律观念与法治精神,挑战法律,不尊重法律,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基础。

  他对香港反对派为这些违法行为开脱感到愤怒,“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人们不遵守法律,社会就会陷入大混乱之中”。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说,每个香港人都应该遵守香港的法律。周末两天的游行示威属于违法行为,任何香港人都不应该参与。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一一历数说:“违法示威暴徒触犯多条香港法例,包括刑事毁坏、纵火、非法集结、暴动、阻差办公、伤害执法人员身体、在公众地方打斗等罪行,严重的可以判处终身监禁。”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会长陈曼琪表示:“严重性不仅在于非法游行,且伴有极端暴力行为。由6月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暴力越来越严重,不仅有人纵火,还有人带有攻击性武器,这已经不仅是暴力凌驾法律,而且正向极端暴力发展。”

  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说,最近发生的一连串游行示威中,总有部分激进人士以暴力方式冲击政府机构和执法人员,超越了和平的底线,已经对香港特区的治安、法治以及“一国两制”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是香港社会和国家都不能接受的,应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年轻的执业律师李健豪说,香港法治的维持及港人守法精神是香港得以长期和谐繁荣发展的关键,这两天发生违法暴力行为,令每个爱香港的人感到痛心,“生于香港三十载,却看到香港好像不再如以往般讲文明,重理性沟通,现在是‘谁恶、谁暴力、谁说了算’,这绝对不能容忍”。他呼吁,任何深信香港法治的律师及香港人都必须支持香港警察果断执法,依法拘捕所有破坏治安的人。

  反对派的怂恿和纵容要为破坏法治负责

  马恩国对香港作为“法治之都”的声誉遭到破坏感到十分痛心,“香港一向以纪律和法治誉冠全球,现在给这班暴徒无止境地闹、一天到晚地闹,让香港法治城市的美名蒙羞”。

  吴永嘉说,非法游行示威者的行为损害了香港的法治和法律,明知违法却依然犯法,会严重影响广大市民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和认知。

  吴永嘉也认为反对派应对香港当前违法现象泛滥负责。他说,反对派为违法示威开脱有两个目的,其一是为了选举,希望拉到更多选票;其二是为了与政府对着干,有人在前线游行,他们就在后面推波助澜,助长非法游行者的信心。

  陈曼琪回顾一个多月来反对派头面人物的言论说:“反对派议员这一个多月来的言论美化暴力,一步一步,助长暴力越来越趋于严重,到今天甚至有纵火行为出现,暴徒还被搜到藏有攻击性武器。我认为凡是助长暴力的反对派议员都要为这些暴力事件而负责。”

  她认为,违法示威早已不是针对逃犯条例,越来越显示出目标是针对特区管治、针对“一国两制”进行攻击。现在他们已经不是一般违法,除了要谴责,更要支持警方严格执法,不允许违法行为的发生。法律归法律,政治归政治,任何人有政治诉求都要回归法律。只要违法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李健豪对反对派以各种政治语言煽动年轻人参与非法游行及使用暴力感到愤怒,他认为政府及所有法律界人士一方面必须强烈谴责,不能姑息;另一方面,必须依照香港刑事条例相关条文,从速起诉所有实施暴力行为的嫌疑犯。

  全社会应支持警方捍卫法治

  简松年高度称赞香港警方的表现。他说,香港警方的表现很克制,在整个应对过程中始终避免过度使用武力,避免激化冲突。香港警方也十分理性,执法专业。

  他激愤地说:“现在一些极端人士不是和平示威,而是严重暴力冲击警方,警方可以适当增加武力应对极端人士。”

  吴永嘉也高度称赞香港警方,他说,在示威者暴力冲击警察时,警方先给予充分的警告,再采取必要的、适当的武力措施,这是很得当、文明的。

  他特别感叹,过去一段时间,警方特别是前线警务人员十分辛苦,很多前线警务人员一天从做准备到下班要干10多个小时,在这么艰辛的情况下警方依然坚守前线、努力维护社会安宁,行为值得表扬。

  陈曼琪说,警方无怨无悔,专业执法,全社会都应该感谢。警察是社会稳定、“一国两制”下管治的重要防线。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特别是在违法暴力行为升级的情况下,更需要警方全力缉凶,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李健豪高度赞扬香港警察的表现,他认为,未来更需要警方顶住压力,依法执法,香港社会都应用行动支持警方,守护香港安宁。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