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冒领的工资去哪了?
2019-07-29 15:36:5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周慧文
  “考核结果不理想,我没从工作出发,反而动起了‘公关’的歪心思。自以为用虚造冒领工资的方式解决经费问题天衣无缝,而且自己也都是为了单位,就不会有什么问题。”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绿道管理站原站长李桂生受到处分后才追悔莫及。

  2018年11月,南昌市青山湖区纪委监委接到一封举报信,信中内容详实,直指区绿道管理站原站长李桂生虚造冒领养护工工资问题。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举报内容开展了核查工作。

  调查组从账目入手,调取查阅了管理站财务账簿、所有职工工资卡及银行存取款明细等资料。

  “组长,养护工工资发放表上一共有15名养护工,其中有位名叫刘志尖的养护工取款记录和其他养护工不同,他是工资到账2900元取走2900元,不像其他几人都是先往工资卡里存100元再取3000元。”办案经验丰富的老闵在案情分析会上认为这张卡可能会是调查的突破口。

  “咱们先去银行调取监控录像,查清这些银行卡中的存款是不是由本人取走的。”有了调查方向,大家也来了精神,按照组长的安排立即行动起来。

  从银行调取的取款监控记录发现,其中14张工资卡中的钱都是由养护队长胡余福统一取出后再发放给职工。胡余福表示因为自己不熟悉取款机的操作,以为只能在界面上选择取款3000元,因此每次都先存入100元。

  在刘志尖工资卡最近一次取款监控里,调查组发现取款人是曾进行过先期谈话的管理站出纳万学智,而且监控视频显示当时他先后从两张银行卡中取走了现金。

  调查组从银行调取了万学智取款的另外一张银行卡信息,通过比照管理站工资表,查明该卡属于管理站保安刘明延。疑点逐渐浮现,调查组找到管理站出纳万学智谈话。

  在证据面前,万学智只能如实交代。“从2017年9月开始,为了列支管理站一些非正常开支,站长李桂生交代我虚造了养护工刘志尖的工资。另外为了增加职工福利,李桂生让职工轮流值守白班保安岗位,所以从2017年10月开始,他交代我虚造了保安刘明延工资,用于职工站岗补助。”

  李桂生涉嫌违纪的问题浮出了水面,调查组找到他进行谈话。

  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深知纸包不住火的李桂生坦然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你知道私设小金库是中央三令五申不允许的,是违纪的吧?”

  “我知道,但我也是为了工作、为职工着想,一分钱也没落到我自己的腰包里。”

  “糊涂呀!你这是为了所谓的‘小集体’损害了国家利益,这种违反纪律的行为是要受到处分的!”

  李桂生低下了头,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事情还得从2017年8月说起。2017年上半年考核结果公布后,绿道管理站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李桂生没有反思自己的工作,琢磨来琢磨去,反而认为是跟上级考核部门“走动”少了,需要“公关”。但是经费从哪里来?账目怎么走?李桂生陷入了沉思。

  办公桌上的一份关于开展吃空饷专项整治的文件映入眼帘,他“灵机一动”,“多造一个养护工人的工资不就解决了吗?”

  于是李桂生把万学智叫来,让他以新聘养护工的名义虚造冒领一份工资。

  “这可是私设小金库的行为,不合适吧?”万学智谨慎地提醒。

  “主意是我出的,钱到时候你领,账也是你做,你知我知,我们不说谁知道?再说,我还不是为了大家、为了工作,有什么不合适的?出了什么事我承担!”李桂生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

  接着,为了增加职工福利,李桂生又以同样的方式让万学智虚造保安工资,用于发放职工站岗补助。

  经查实,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李桂生担任区绿道管理站站长期间,安排财务人员万学智以养护工、保安名义虚造冒领两份工资,获得违纪款共计4.68万元,其中冒领保安刘明延的2.04万元工资用于发放职工站岗补助,以养护工刘志尖名义冒领的2.64万元用于购买烟酒或直接以现金形式赠与他人。

  2019年6月,李桂生因虚造套取人员工资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违纪行为已移交上级纪委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