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本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吴兴举行
2019-07-29 16:01:16
     中国法院网讯 (余建华 魏艳芳)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清末到现在,我国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已有百年历史,为加强知识产权建设,助力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7月26日,“沈家本与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暨沈家本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沈家本故乡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湖州市法学会沈家本研究会主办,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沈家本研究会理事单位代表及湖州市各政法战线代表共计80余人参会。

  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各司法实践部门的文章120余篇,来稿数量多,覆盖范围广,学术水平和专业程度达到了历年论坛的顶峰。

  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品牌与社会信用研究中心主任刘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熊琦教授、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文化遗产法研究所所长穆永强副教授,分别以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著作权问题和博物馆藏品相关知识产权问题探析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三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鼓励中国学者继承法学前辈的责任感、使命感,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围绕“沈家本与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这一主题,大家进行了论文交流和探讨,从晚清《大清著作权律》开始,回顾了我国知识产权发展风雨历程,由此展望新时代知产保护未来。

  据沈家本研究会会长、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委周文霞介绍,吴兴区人民法院积极致力于沈家本法律文化建设和宣传,去年建成了全国首座沈家本文化园,积极推进沈家本式精英法官塑造。沈家本研究会将联合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专家学者,不断深化沈家本历史文化研究,积极开展沈家本法律文化推广活动,推动全国范围内沈家本研究的兴起,进一步打响具有湖州特色的沈家本法律文化品牌,努力成为全面研究沈家本法治思想的“主阵地”、弘扬沈家本法治文化的“主力军”、塑造湖州法学文化的“主心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湖州师范学院沈左尧图书馆、沈家本纪念馆、吴兴法院沈家本法治文化园。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