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检察院将首次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2019-07-30 10:29:36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周斌
  为全面展现检察工作,加强检察公共关系建设,深化检务公开,更好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拟于8月17日面向社会公众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开放最高检检史陈列室、案件管理大厅、检委会会议室、网络大数据中心等场所。此次开放日计划分4批安排公众参观,听众在听取讲解的同时,还会收到“彩蛋”——检察官围绕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讲授法治课。

  自2010年推行开放日活动以来,最高检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29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往次不同,将于8月17日举办的此次活动为公众预约申请,公民通过网上预约的方式走进最高检,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与检察官面对面。

  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老百姓报名参观,这在最高检开放日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以前,我们总觉得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起案件办好就行了,没有想到只有让人民群众认识和了解检察机关,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有效地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我们这次改邀请参观为报名参观,就是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民属性,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人民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最高检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开放日活动预约报名系统已经部署,可以在最高检官网首页飘窗、微信公众号“公开”栏报名。7月29日至8月2日的5天时间里,10周岁至8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可以填写身份证、军官证、港澳台居民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网上报名。报名截止后,最高检将在报名系统中随机抽取200名左右的参观人员,并在活动正式举办前10天左右通知参观者本人。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