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宗陈年命案积案半年之内被拿下
广州警方积极开展攻坚行动用实战战果践行初心与使命
2019-07-30 10:41:50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邓新建 邓君 晏楠
  14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25年前杀人抢劫、身负两宗命案4条人命潜逃28年的犯罪嫌疑人,今年上半年纷纷落网。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共侦破命案积案16宗,其中20年前的积案3宗、10年前的积案12宗、9年前的积案1宗。仅今年6月份以来,该市警方就侦破了6宗群众迫切期待破获的疑难命案积案。

  广州警方开展的疑难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用实战检验了警队强劲的战斗力,用战果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攻坚行动组织有力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人命关天”,命案侦破工作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感和满意度。命案不能侦破,凶手逍遥法外,将使受害者家属感到“有冤无处伸,有苦无处诉”,直接影响公安机关的刑事执法公信力,更加影响对犯罪分子的震慑力。

  多年来,广州警方升级侦查理念,勇于探索创新,推动全市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今年以来全市命案的破案率继续保持100%,每宗命案的破案用时大幅提速。但仍然积存了一些跨度时间长、侦破难度大、收集线索难、攻坚难度高的积案,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突出问题。

  广州警方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组织疑难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市公安局领导要求确保这次侦破命案积案的攻坚行动组织有力,实行“一案一专班、不破不解散”,不断推动久侦未破命案清仓见底,以主动作为和打击成效,真正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

  自6月初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参战单位和民警全力以赴,奋力出击,多个抓捕组如离弦之箭,在绵延全国上千公里战线上同时出击,开展抓捕行动,捷报不断传来:分别潜逃28年、25年、14年、13年的犯罪嫌疑人纷纷落网。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州警方即侦破陈年命案积案6宗,一批逍遥法外的命案逃犯的接连落网,一批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成功侦破,使攻坚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各方联动持续攻坚

  针对陈年命案侦破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特点,广州警方各参战单位建立了一套合成作战、各方联动、持续攻坚的工作机制,迅速侦破了命案积案大要案,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

  2005年6月27日凌晨5时许,白云区石井辖内发生一宗砍人致死案件。由于案件线索寥寥无几,侦破工作一直未能取得突破。于是,侦办单位采取省内省外联动,跨省协作办大案的工作模式。白云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今年6月5日接到四川省川北某司法机构提供的线索:四川省仪陇县人肖某是该案的嫌疑人。接到举报线索后,侦查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肖某的身份及相关信息开展综合研判,掌握到肖某将乘坐飞机返回广州这一重要信息。6月11日,办案民警赶到白云机场守候,将刚刚下机的犯罪嫌疑人肖某抓捕归案。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肖某对其14年前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转换思路实现转机

  对侦查思路走进“死胡同”久侦不破的命案,广州警方坚持在落实领导包案的基础上,转换思路,重新梳理案情,推动案件侦破实现转机。2005年4月10日凌晨3时许,事主幸某在番禺区大龙与途经该处的一辆小车上的3名男子发生冲突,幸某被其中一名男子持刀捅伤致死。由于受现场客观条件所限,当时未能排查出犯罪嫌疑人身份。侦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后,番禺区公安分局领导对该案包案督办,及时调整办案思路。专案组重新细致梳理涉案线索,认真核查,确认李某就是该案犯罪嫌疑人。尽管李某异常狡诈,不但自己藏形匿踪,连妻子和两个小孩也一同藏匿,企图通过全家玩“人间蒸发”逃避警方追捕。但专案组没有放弃,他们组织精干警力仔细研判,摸清了犯罪嫌疑人李某的情况。6月17日,专案组在重庆警方支持下,在重庆市涪陵区抓获潜逃14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经审讯,李某对自己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

  近年来,随着“智慧新侦查”手段的普及应用以及刑事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给侦查破案提供新的抓手,让许多数年甚至数十年未能侦破的命案积案等疑难案件迎来转机,在侦查民警的不懈努力下被有效攻破。2004年12月18日0时30分许,在白云区夏茅村一小路发生一宗故意杀人案。经查被害人何某被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反抗中被持刀刺伤,导致失血性休克死亡。白云警方在佛山警方的支持下,通过物证比对,证实广西贺州市钟山县人黄某为该案重大嫌疑人。今年6月13日,办案民警通过“指挥新侦查”在深圳市某旅馆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一举侦破了这宗14年前的命案积案。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