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土办法”执行赢得理解与认可
2019-07-30 11:55:4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太善 黄宪伟
  “走走走,咱一块儿吃饭去。这不光是100多万元执行款的事,关键是我俩多年的友情能够延续,真是感激不尽!”申请执行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闫某同时拉拽着我的左右臂,不停道谢,我这心里美滋滋的,成就感早已代替了疲惫感。

  2014年4月至2015年2月,闫某因承包建筑工程资金紧张,先后两次向李某借款112万余元,约定了利息,写下了借据。然而,还款日到期后,闫某以资金紧张为由,拒不偿还借款。

  2017年秋天,李某一纸诉状将闫某诉至法院。案件经过审理,最终判决闫某给付李某借款112.7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闫某未如期履行,李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案件分到了我的手上。

  “俺俩原来是生意上多年的好友,平日也是以兄弟相称,要不然也不会借给他那么多钱。”我及时与李某沟通联系,李某道出了自己的苦衷,同时,我也对双方当事人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标的额比较大,双方当事人之前关系比较近,如果断然采取强制措施,必然会给双方带来更深的积怨,不利于案件执行,不利于彻底化解社会矛盾,更无法挽回他俩特殊的友情关系。如何解开这个“结”,我反复思考琢磨。

  “咱能不能坐下来谈一谈,我想与你见一面。”我先后多次与闫某通过电话沟通交流,但闫某戒备心很重,每次不是拒接电话,就是以种种理由回避。

  “我知道你俩以前关系不错,我与申请执行人也交流多次,他对你的态度可不像你现在的态度,能感觉得出他很在乎你俩以前的朋友情谊,事情总要解决的。”在一次电话沟通中,闫某最终同意与申请执行人一块儿坐下来谈谈,并约定了见面时间。

  2019年7月25日,双方按照事先约定,先后来到了我的办公室。

  首先,我“背靠背”分别与双方进行交流,叮嘱他俩,第一要本着曾经是好友的情分,要懂得珍惜。第二要本着解决实际问题,躲和拖解决不了问题,并听取了各自的意见和态度。

  其次,我用“土办法”面对面做双方的和解工作,先后讲解了“民间借钱还钱典故”和“传统感人友情故事”等,力争用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诚心去感化双方当事人。

  4个多小时地不懈努力,最终赢得了双方的理解和认可。在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当场签订了执行和解协议,当日按照协议履行完毕,双方握手言和。

  案子结了,两人的友谊和好如初,我的心里再一次轻松了很多。

  20多年的执行经验告诉我,不管案子多么棘手、多么疑难、多么复杂,我深信,只要尽己所能、努力去做、用心去办,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