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公开"警告"英军舰视频 英拒绝"以船换船"
2019-07-31 09:00:4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闫洁
  伊朗媒体29日播出一段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拍摄的视频,记录伊朗方面扣押英国籍油轮“史丹纳帝国”号时“警告”一艘英国军舰的对话。

  英国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同一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英伊双方互扣油轮的做法“不对等”,不会以释放涉伊朗油轮换取英国油轮获释。

  【公开视频】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29日播出一段视频,包含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本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悬挂英国旗的“史丹纳帝国”号画面。

  视频中,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从一架直升机降至“史丹纳帝国”号的甲板。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军代表向附近一艘英国军舰喊话,警告对方“不要插手”伊方扣押油轮。

  英国军舰回应,它身处国际认可的海峡附近,“身边一艘商船正在穿越海峡”;那名海军代表随后警告:“别让自己置身危险境地。”

  按照伊朗新闻电视台的说法,视频中提及的英方军舰是护卫舰“蒙特罗斯”号。

  英国和伊朗近期紧张关系升级。英方本月4日在直布罗陀附近水域扣押装载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指认它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洲联盟对叙利亚的制裁。伊方19日扣押“史丹纳帝国”号油轮,指认它与伊朗渔船相撞并违反多项规定。英伊双方互相指认对方扣押油轮“非法”,要求对方释放油轮。

  塔斯尼姆通讯社报道,除扣押“史丹纳帝国”号的画面,视频还涉及伊斯兰革命卫队与同一艘英国军舰围绕“英国传统”号油轮的一次“对峙”。

  英国政府本月11日说,3艘伊斯兰革命卫队快艇试图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拦截“英国传统”号油轮,最终在英国护航军舰发出警告后驶离。

  【拒绝“换船”】

  英国外交大臣兼首席大臣拉布29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辩称英方扣押涉伊朗油轮“合法”,指认伊方扣押“史丹纳帝国”号“非法”,因而不会以释放“格蕾丝一号”换取“史丹纳帝国”号获释。

  拉布同一天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记者,伊朗要想“走出黑暗”,必须遵循“国际规则”并释放“史丹纳帝国”号。

  伊朗与俄罗斯、中国、法国、德国和英国的官员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碰面,就挽救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再做努力。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说,各方“谈得不错”。

  伊朗官员同一天认定英国扣押涉伊朗油轮违反伊核协议,指责英方提议组建由欧盟主导的护航舰队带有“挑衅性”。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29日说,伊朗的外交政策是对抗美国霸权并保护多边主义。他重申,如果伊核协议其他签署国履行承诺,伊方可撤回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的举措。

  伊朗2015年7月与美国等六国签署伊核协议,换取联合国解除制裁。美国去年5月退出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寻求全面阻断伊朗原油出口。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一周年之际,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5月宣布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