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大小案一样干 心系执行护民生
2019-07-31 10:18: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齐孝东
  近日,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历经曲折,最终成功执结了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受到了当事人的赞誉。

  睢某因生意资金周转需要,向朋友袁某借款10000元。到期后,睢某却以各种理由拖欠不还,后袁某诉至滑县法院。经调解,睢某偿还了6000元,但下余4000元借款拒绝偿还,且躲债在外。袁某无奈,申请强制执行。

  滑县法院按照法律程序向睢某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失信被执行人风险告知书等法律文书,同时,法官还电话联系睢某,督促其尽快还款。睢某表示,自己在江西打工,保证20天内偿还完所有借款。

  但20多天过去了,睢某并未守约。执行法官再次拨通他的电话敦促,睢某辩解道:“对不起法官,现在工厂出现点问题,工资没有发放,我保证这个月月底就回老家专门解决案件。”因为案件标的额较小,且睢某态度较好,执行法官愿意再给其一个机会。

  2019年6月4日,执行法官再次打电话告诫睢某,如其再不履行义务,法院将限制其高消费,并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劝其不要因为4000元让自己背负“老赖”的名声,还累及家人。睢某表示,其绝不是想赖账,请求法官不要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又解释其确实因为工资没有发下来才无法履行。执行法官又给其一个机会。

  2019年7月10日,约定的还款期限届满,睢某依然没有履行义务,执行法官再次联系睢某:“因为你拒不履行义务,现在法院已经将你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睢某听后,表示其于7月18日回家履行还款义务。

  2019年7月18日,执行法官再次联系睢某,睢某称未买到当日的车票,只买到了7月22日的车票;7月23日,执行法官再次电话联系睢某,睢某说大巴车坏在了路上,晚上才能到家,并承诺7月24日上午9时到法院。

  2019年7月24日,睢某终于来到了法院,但其仍然表示现在没钱,需要缓缓才能偿还借款。鉴于睢某之前的信誓旦旦与种种行为,执行法官对睢某彻底失去了信任,当即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当睢某的家人听到睢某被拘留的消息,一下子慌了神,立刻筹集了钱款,当天下午便全部履行完毕。

  多次启动财产查控程序,10余次电话敦促被执行人还款,对被执行人采取纳入失信名单与限制高消费惩戒、拘留措施……虽然该借款纠纷案件标的额仅4000元,但滑县法院的执行法官丝毫没有懈怠,一如既往,大案小案一样干,全力以赴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最终受到了申请执行人的赞誉与滑县百姓们的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