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选树青年法官的方式和路径
2019-08-01 15:07: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朝霞 陈毅清
  青年法官是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事业的中坚力量所在。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40岁以下青年法官11人,约占法官总数的40.8%,青年法官成为该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要力量。而与此同时,青年法官又普遍存在审判经验不足、司法能力不高等问题。对此,覃塘区法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围绕提高青年法官司法能力这一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培育和选树青年法官,一大批青年干警脱颖而出。

  一、建立资深法官导师制,发挥传帮带作用

  根据青年法官独立审理案件少、缺乏办案经验的实际情况,在组建审判团队之初,覃塘区法院通过合理调整和配置团队人员,注重发挥老法官和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资深法官通过指导庭审或执行活动、解答办案中的疑难问题、评查案件质量等方式,“一对一”地向青年法官传授法律适用、驾驭庭审、执行技巧等方面的司法工作经验。在办理疑难案件时,让青年法官全程跟着资深法官办案,着重学习如何与当事人沟通、如何勘查现场等技巧,切实提高青年法官辨别证据真伪、判断事实真相、平衡利益关系等方面的能力,不断提高办案水平。目前,该院已组建“师生法官”13队,2018年青年法官办案群众满意率提高约7个百分点。

  二、完善培训机制,为青年法官储备能量创造条件

  积极创造条件鼓励青年法官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审判业务知识。2017年以来,该院通过加强与法官学院沟通,提前掌握法官学院的培训安排,引导干警积极报名参加法官学院安排的各类业务技能培训达18人次,不断提高办案本领。此外,该院还创新推出“微课堂”培训班,安排外出到清华、北大、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和到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跟班学习归来的法官轮流授课,讲心得、谈体会、授经验,将其所学的知识传授给院里的其他法官,让全体干警一起分享培训成果。其次,该院通过院校合作模式强化培训,长期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法学院合作,选派青年法官到法学院“充电”或邀请法学院教授到法院授课,及时更新青年法官的知识储备,切实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三、加强协作精神培养,营造青年法官互助互学氛围

  覃塘区法院通过借力庭审技能比赛、裁判文书评比等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定期组织青年法官组成评查小组,对相互之间所办理的案件进行交叉检查,或者观摩青年法官庭审现场,及时发现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纠正存在的办案瑕疵,既增强青年法官团结协作的能力,又引导他们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势头,通过互助互学,在细微之处促进青年法官快速成长与进步。

  四、加强心理疏导,促进青年法官健康成长

  当前,人案矛盾突出、群众的司法期待大幅提升等因素使法官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个别青年法官甚至成为心理上的弱势群体。覃塘区法院始终把心理健康辅导作为助力青年法官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干警心理疏导咨询室,定期安排心理咨询师为青年干警“坐诊把脉”,为他们的内心困扰提供疏导方案,舒缓他们的心理压力;建立主管领导与青年法官定期交心谈心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及工作状态,并提供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增强青年法官的职业归属感。广泛开展沙龙座谈、拓展训练、文艺晚会等各种有教育意义的活动,让青年法官放松心情,引导青年法官强健身心、享受生活、敢于面对压力,不断提高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确保青年法官以积极、乐观、健康的心态投身到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中去。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法院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