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法院积极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2019-08-01 15:38:59
     中国法院网讯 (胡伟杰 张进才)  近日,广东省恩平市人民法院为查明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的有关事实,向当事人的诉讼代理律师签发一份律师调查令。这是该院自去年12月以来,在民事诉讼中积极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该院已签发律师调查令57份。

  “恩平市人民法院在司法实践中,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2016年开始探索试行律师调查令制度。在原告孙某与被告陈某法定继承纠纷一案中,首次根据诉讼代理律师申请,签发了律师调查令,向不动产登记部门调查被继承人有关财产情况。实践证明,律师调查令既对破解律师取证难有帮助,对提高司法效率也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该院主管副院长何华明说。

  为破解律师调查取证难题,依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18年12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在民事诉讼中实行律师调查令的规定(试行)》(下简称《规定》),在全省法院民事诉讼中全面推行律师调查令制度。

  据统计,自《规定》实施以来,恩平市人民法院共计收到61份律师调查令申请,签发57份,签发率93.44%,完成调查取证56份,完成率98.24%。总体而言,目前,律师调查令实施效果逐步显现。

  “虽然律师法规定了身为诉讼代理人的律师有调查取证的权利,但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律师的合法取证,相关部门往往不予配合,取证难一直是律师面临的重要难题。律师调查令制度的实施,可以说为广大律师调查取证提供了一把利剑。”恩平市某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说。

  据了解,下一步,恩平市人民法院将根据上级法院部署,推进律师调查令的深度应用、规范适用,增强当事人的举证能力,解决当事人取证难,保障民事诉讼事实的准确查明及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缓解案多人少的现实状况。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