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将推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2019-08-01 19:54: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1日在北京表示,在借鉴前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将结合高值医用耗材自身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集中带量采购方案,推动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

  《方案》中强调,要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促进市场竞争等原则探索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此外,要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2019年底前实现全部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高值医用耗材销售价格按采购价格执行。

  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介绍说,集中采购是降低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国家医保局里正在探索研究对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分类采购,将从建立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探索适合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办法等方面开展工作。

  据李滔介绍,在平台建立方面,将要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必须在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把平台建起来。

  李滔还表示,前期,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4+7”药品带量采购试点。但和药品相比,高值医用耗材有它的特殊性。

  比如,一部分高值医用耗材在使用时要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并且现在还缺乏质量和疗效的评价体系,所以在借鉴前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验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还要结合高值医用耗材自身的一些特点,来研究制定相应的集中带量采购方案。

  据介绍,近期在国家医保局的指导下,安徽、江苏等省份正在着手开展骨科材料、支架等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试点,且已经取得良好效果。

  国家医保局准备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