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苏区精神 凝心聚力解纷
——江西瑞金法院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纪实
2019-08-03 14:44: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严由超
  近年来,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法院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苏区精神,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抓手,内聚合力、巧借外力,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程全覆盖的驻庭调解

  根植于苏区这片红土地上的人民法院,就应以苏区精神为引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这是瑞金法院党组形成的共识。2016年起,瑞金法院巧借外力,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调解员驻庭调解就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瑞金法院从当地人大代表、党代表、村居干部等群体中挑选出优秀的驻庭调解员,利用他们善于与群众打交道、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特点,让他们在诉讼全过程都参与到案件的调解工作中,既缓解人案矛盾,又及时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每个工作日我们都会安排调解员轮班驻庭,对前来咨询或立案的当事人进行诉前引导。”叶坪人民法庭庭长邓泽平告诉记者,瑞金法院现已选聘了18名驻庭调解员。

  为确保驻庭调解工作的高效运行,瑞金法院出台了《关于做好驻庭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驻庭调解员的职责,规范了调解流程,细化了对驻庭调解员的考核。同时成立了由资深法官组成的调解工作指导团队,定期为驻庭调解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驻庭调解员的法律业务水平和调解工作能力,确保案件得以妥善化解。2019年以来,瑞金法院驻庭调解员调解纠纷近400起,对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案件实现了诉讼过程调解全覆盖。

  “驻庭调解是瑞金法院的创举,很有成效,经过调解员和风细雨般的劝导后,很多案件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江西赣瑞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子健对驻庭调解制度这样评价。

  同频共振的纠纷化解顾问团

  “远亲不如近邻,既然这块林地登记到了你们两个村民小组名下,你们两个村民小组就好好协商,妥善解决好这事。”6月17日,瑞金法院九堡人民法庭员额法官刘德泉正在主持一起案件的调解工作。云石山乡回龙村一块林地因历史原因被登记到了梅坑村和丰珑村两个村名下。为了争执林地权属,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矛盾愈演愈烈。云石山乡建立的“两所一庭一队+乡贤律师顾问团”及时介入,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因两村村民迟迟无法达成调解协议,刘德泉建议通过微信与出生于云石山、现在北京铭泰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律师梁长长视频连线。经梁长长与两村村民近半小时的沟通,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意向。

  据了解,“两所一庭一队+乡贤律师顾问团”于2017年建立。该顾问团以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为目的,由人民法庭牵头,乡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以及乡贤律师、法律工作者、村居干部等积极参与配合,团队成员相互协调联动促使矛盾纠纷尽早得到化解。目前,瑞金法院已召开乡级联席会议267次,顾问团联合调处纠纷232件。

  “近两年来,乡里发生的矛盾纠纷比往年少了很多,尤其是交通事故、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大幅下降,这一成绩的取得,法院功不可没!”瑞金市云石山乡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陈章杰说。

  暖心周到的司法服务

  6月8日,一起赡养纠纷案在岭脑村上厅小组的一个晒谷场上开庭,晒谷场上挤满了旁听群众。

  “这已经是我们庭里今年开展的第19次巡回审判了。考虑到有的当事人住得较偏远、行动不便等因素,为了更好地方便当事人,我们经常会利用节假日等时间开展巡回审判。”叶坪法庭法官钟伟平告诉记者。

  瑞金法院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建立“假日法庭”,实行夜班和周末值班;推出“时令法庭”,区分农民农忙和农闲时节,主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巡回审判或调解,最大程度减轻司法审判对农户生产生活的影响。

  2018年以来,瑞金法院共开展巡回审判156次,上门就地调处纠纷236件,圩日普法297场次,入户走访群众2万余户,把大量的矛盾纠纷解决在了基层、化解在了源头。

  “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这是苏区精神的精髓,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瑞金法院院长温金来说。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