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微信群、少开会……让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
2019-08-03 20:11:55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卡留痕少了 调研走访多了

  “万宏书记,今天帮我们搬家忙活了一整天,还没来得及拍照,也没签走访表,要不要现在补一下?”

  “大娘,不兴这一套了,现在扶贫重实绩,踏踏实实干工作,帮老乡把生活过好就是成绩。”

  7月24日傍晚,忙完一天驻村扶贫工作的许万宏从老乡家里出来,一脸轻松的表情。许万宏的“轻松”得益于湖北省襄阳市开展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整治。他再也不需要像过去那样打卡留痕,加夜班上报工作日志和印证资料,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调研走访。

  今年年初,中央发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动员令后,襄阳市委、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5个县市区、9家市直单位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提出了“为干部干事护航、为基层减负开路”整治思路,制定了“基层减负年”具体方案,对“全程纪实”“电子日志”“工作会议记录”“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推动各级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做实事上。

  “不得以微信工作群、政务APP上传工作场景代替对实际工作的评价,一个单位只保留一个工作群”明确后,该市通过精简重复群、合并交叉群、关闭“僵尸群”等方式,累计精简微信和QQ工作群3700个。

  襄阳市纪委监委在取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基础上,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一票否决”事项专项清理,推动取消了计划生育、保密工作“一票否决”,取消各类周报、月报、季报、年报材料110项。

  “每年6月定为市级‘无会月’;市级会议一般只开到县一级;一般性会议不超过2小时,市级视频会议不超过1小时。”整治“文山会海”后,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印发文件、召开会议同比分别减少37%,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6%。

  同时,该市还以公开曝光、严厉问责为抓手,倒逼整改落实。现在,该市每月下发一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题通报和典型案例,电视问政节目“担当不担当,群众说了算”曝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5个。

  “踏踏实实干工作才是实绩,我们要努力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襄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无处遁形。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1个,处理261人,党纪政务处分120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