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工程”彰显司法温度
——湖北安陆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纪实
2019-08-05 09:38: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董志新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借助家事审判“三五工程”,即“五位一体”“五化模式”“五心调解”工作机制,将司法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2016年以来,安陆法院受理家事案件2206件,审结1989件,调解1037件,实现了零改判、零发回、零信访。该院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法院,获集体一等功,并于今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位一体”凝聚合力

  安陆法院会同安陆市综治办,在全市16个乡镇办事处建立完善含心缘工作室、和合之家工作站、庇护所、探视中心、巡回审判点在内的“五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法院推动、综治协调、社会参与的家事纠纷联合化解工作大格局。

  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严某的母亲对安陆法院家事审判工作评价道:“是轮流抚养化解了我的心结,感谢法院!”

  原来,今年1月,原告严某(女)与被告高某在安陆市民政局签署了离婚协议:二人婚生子由被告高某抚养至18岁独立生活为止,期间原告严某享有探视权。然而,到了3月,双方就因高某及其父母不准严某探视孩子引发了纠纷。

  安陆法院受理该案后,发现高某目前在外地务工,孩子实际由爷爷奶奶在帮忙照顾。孩子的爷爷奶奶因担心严某在探望孩子时趁机将孩子带走,这才百般阻碍严某探视孩子。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以及高某在外地务工无法直接抚养孩子的现实,安陆法院启动了“五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家事审判团队会同妇联、民政等部门联动办案,在民政局心缘工作室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法官对当事人释法析理,并从原、被告处境和孩子的成长需要出发,建议双方当事人实行轮流抚养。最终,当事人采纳了法官的建议,达成了轮流抚养调解协议。

  2016年以来,安陆法院采取“五位一体”工作机制,与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妇联、团委、民政局、教育局等11个单位联动办理各类案件242件,调解案件163件,收获了较好的成效。

  “五化模式”司法为民

  安陆法院以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为抓手,积极探索家事审判专业化、巡回审判常态化、化解纠纷多元化、司法为民人性化、法律宣传特色化“五化模式”,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人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情感温度。

  原告刘某(女)与被告陈某因离婚纠纷起诉至法院。在案件庭审过程中,法官敏锐地察觉到陈某其实并不想离婚,并且认为刘某的离婚诉求也没有达到不可调和的程度。考虑到双方年纪尚轻,妻子的起诉可能只是因为一时赌气,承办法官决定尝试调解。然而,调解室里陈某仍对刘某大发脾气,法官遂将陈某带到宣泄室,待其发泄完情绪后,再以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故事再次对两人进行劝解,最终两人和好如初。

  2018年以来,安陆法院借由“五化模式”将法律权威的刚性与女子法官的柔性相结合,开展了法官妈妈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一系列活动,家事审判团队办理各类案件922件,调解437件,巡回办案162件,无一上诉。

  “五心调解”促进和谐

  安陆法院紧跟时代要求,采取热心、细心、专心、耐心、舒心“五心调解”法。实现了从单纯关注案件双方当事人权益向关注子女、家庭、社会利益的转变。

  安陆法院建立诉前、审前、审中多层次、多阶段“五心调解”制度,并借用微信、QQ等现代化信息技术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今年6月,因两个儿子均不履行赡养义务,本人又年老体弱、无收入来源,安陆市肖台社区的张某将两个孩子起诉到了法院。安陆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考虑到老人的身体状况,为其开辟了立案绿色通道。在诉前调解环节,法官借助微信多次展开与双方当事人的沟通,从法律规定和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两个角度结合,对老人的两个儿子进行教育。两个儿子在法官专心细心耐心的调解下,尽释前嫌,均承诺将尽心尽力赡养老人,双方握手言欢。

  “近年来,安陆法院诉前调解家事案件1258件,有效促进了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安陆法院院长陈志坚说。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