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房躲雨的法官
2019-08-04 13:48: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金昆
  清风吹过的山谷,只有羊群享受了这片祥和,然而打破这片宁静的是羊群的主人。盛夏7月的一天,地属于五岔沟镇一偏远山沟内,仅有的两户羊包主人,由于草场交叉造成两拨羊群出现混群现象而产生矛盾,这是牧区典型矛盾纠纷类型。申请人诉至阿尔山市人民法院五岔沟人民法庭,当天由于法庭法官进行开庭工作,在留下申请人信息和详细案情后,同时因为申请人回家照顾牛羊心切,法官便让申请人回家等候第二天进行调解。

  考虑申请人交通不便,为避免增加诉累,再由于双方当事人均为蒙古族,汉语交流困难,为避免双方到法庭调解导致矛盾激化,五岔沟法庭蒙汉双语法官决定送法进羊包,上门开展调解工作。申请人所在羊包位置距离五岔沟镇70多公里,位于一处偏僻沟堂,山路泥泞,道路原始。转天天气阵雨不断,待得雨停法官便即刻出发,车程预计2个小时,途中经过熊出没无人区,进山之后几乎没有手机信号,进羊包前,天还晴,刚进院子就下起了雨,申请人在山上放羊未归,法官只能在仓房中躲雨,山雨带风格外凉,看法官坚定地眼神,心中为人民调解的暖阳应当胜过了司法路上的辛酸。雨过天晴,申请人回到家,法官将另一方当事人叫在一起,调查事情原委,最终确认申请人确有数十只羊在对方羊群,原本态度强硬的对方,在法官悉心的释法明理下,知晓其中利害,决定将羊归还申请人,同时说道:“其实我想还他羊的,只是他的态度不好,我就不想给了,给法官添麻烦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一件矛盾纠纷和平化解。法官提示,邻里纠纷是常事,应冷静处理,一句态度恶劣的话很有可能产生矛盾纠纷,若矛盾激化,甚至产生严重后果。

  人民法庭注重源头化解矛盾,不仅需要文中法官所拥有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一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而且需要在具体案件中拥有耐心、爱心和信心。看似平常的调解工作,在工作中要合法、合理、合情综合考虑调解结果,放在交通不便的基层法庭,其中困难与辛酸远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般平常。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