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案卷世界的蝶变
——浙江台州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工作纪实
2019-08-06 09:10: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胡芦丹 杨琛琛
  打开电脑,在线查阅案件材料;动动嘴巴,语音“唤醒”庭审证据;轻点鼠标,一键生成法律文书;勾勾选项,电子卷宗秒变电子档案……这些审判实务和信息化手段高度融合带来的美丽变化,已成为浙江省台州市两级法院法官工作的日常。

  “既要让法官和当事人都能真正感受到便利,又要为数字时代法院司法新模式奠定扎实基础,这是我们搞智慧法院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所在。”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毅说。近年来,台州法院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试点工作,着力推进诉讼材料电子化,通过后期数据化、结构化处理,实现案件办理、诉讼服务和司法管理的智能化。

  全流程网上办案,开启减负加速度

  “打开起诉书!”在一起涉28名被告人的重大涉黑案件庭审现场,玉环市人民法院法官陈绍青话音刚落,法庭内的5个大屏幕就闪现出该案的电子卷宗信息。

  “过去,像这样的刑事案件,纸质材料往往堆积如山,阅卷只能依靠人工,现在所有案件材料的电子信息都在电脑上自动分类,文件名称一目了然,而且还能关键词全文检索,案件审理的各个环节都像按了加速键。”陈绍青对电子卷宗带来的便利深有体会。

  除了在庭前庭后帮助法官智能阅卷之外,电子卷宗和语音识别技术相结合还产生了奇妙的“火花”,并让法官和书记员们迅速“路转粉”。

  庭审记录改革初期,语音转文字识别率往往较低,如今,电子卷宗系统具备同步卷宗热词功能,整体识别率高达90%以上。“即便是28名被告人的大案,也不用担心庭审时间过长自己会走神,法庭还配备了多路话筒,每个人说话都能互不干扰,也不会发生笔录文字会串在一起的问题了!”书记员叶冰洁说。

  在案件执行阶段,全流程网上无纸化办案的好处更加明显。椒江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朱秀敏说:“我们外出办案现在只要带上手机就行,放在以前都得抱着一大堆案卷出门。”无纸化办案后,执行员可以通过移动网络实时批量查询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掌握银行存款、房产、车辆、股权等情况,既避免了卷宗忘带或遗失等问题,又达到了快速执行的效果。

  全案卷宗电子化,打造司法资源库

  提及案卷归档,很多人可能还停留在一摞摞纸质材料先敲章后存档的传统印象,然而,如今台州法院的智能卷宗系统足以让人们大开眼界。

  通过材料收发及智能卷宗系统,当事人所提交的证据性文书材料能够与卷宗目录自动比对,匹配项自动归目、自动排序,形成电子预档案,当法官完成目录校验后即可一键转化归档,全过程只需30秒。 玉环法院负责档案工作近十年的王俊琴回忆道:“以前,存放档案的库房不知道扩充了多少次,还要采购设备给库房降温、除湿……”如今,电子档案迎面而来,纸质档案做了精简改革。2019年1至6月,台州两级法院已实现近14万卷300万页卷宗电子化,纸质材料归档量减少70%以上,有效缓解档案库容压力。

  “档案电子化是咱们数字法院的另一个新起点。”台州中院审管处处长曹敏兵说,电子档案的生命力更强,它与电子卷宗密切结合,可以将难以汇总与解析的纸质档案转化成“数据碎片”,再与OCR等自然语言处理方法相结合就能形成统一格式的“成形数据”,最终形成庞大的司法大数据库。

  “我们拥有这样一个数据库,就好比开了一个‘金矿’。”负责司法统计及分析工作的台州中院法官助理杨甜甜说起电子卷宗工作非常兴奋。对她而言,做司法大数据分析最大的难题在于基础数据的周延性和准确性,过去必须借助于第三方的技术支持,但随着电子卷宗系统的建立,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椒江区法院执行局教导员余晓勇说:“执行案件监督管理一直是个难点,因为执行过程中案卷都在经办人手中,只有收到当事人投诉或者开展专项评查时才会发现问题。但卷宗随案生成后,就可以实时查阅卷宗材料,实现全程动态监管,执行规范化建设就有了非常有力的抓手。”

  “在基础数据的支撑下,我们能做的就更多了,法院内部的审判监督管理水平和对外服务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将大大提升。”台州中院副院长陈薇对系统向院庭长自动提示案件信息和全程留痕的线上监管模式大为赞赏。

  全方位智能服务,打开诉讼方便门

  “有了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立案,不管什么时间,我只要按照要求将诉讼材料拍成电子件从网上提交就行,特别方便!”在天台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律师王卫平连声称赞线上立案各项举措。

  当代理人或当事人经实名认证并申请立案后,系统会对提交过来的电子材料自动进行OCR识别并回填信息到系统,代理人只要用手机登录平台,就能实时查看到自己代理的案件,还能24小时进行在线浏览和阅卷。

  在台州两级法院,从立案开始,案件的每一条业务数据都可以在网上看见,具备防篡改、可追溯、可验真的特质,整个审判流程安全、透明、可信,收获的不仅仅是办案人员的减负,还有当事人对法院高效工作的信任与称赞。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