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进展随时查 相关手续随处办
江西推行掌上“小程序”化解群众烦心事
2019-08-06 09:1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胡佳佳 匡华
  “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案子一安排开庭,我就知道了,这个服务卡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的刘某指着微信上的公民诉讼服务卡,高兴地告诉记者。

  自今年6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西法院不断升级完善以收转发e中心为中心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开通了入驻“赣服通”平台的全省法院诉讼服务程序,并在微信端中推出了公民诉讼服务卡。这两款掌上“小程序”,让当事人通过手机一键随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一键随处办理案件的相关手续,大大方便了当事人诉讼,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办理立案手续时要带哪些材料?网上立案该怎样操作?案件进展到了哪一步?这些都是当事人最关心最烦心的事情。如何引用技术手段,帮当事人一键解决这些最关心最烦心的事情,成了我们主题教育中司法为民的一项重点工作。”江西高院司法技术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江西高院了解到,2018年11月上线的“赣服通”是江西全省掌上办事的唯一官方入口,是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政务服务移动平台,在全省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500多万用户。“如果借助该平台,就能给更多的当事人带来更优更全的诉讼服务。”江西高院司法技术处负责人谈起江西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入驻“赣服通”平台的初衷时,这样告诉记者。

  6月初主题教育一开始,江西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就正式入驻“赣服通”,实现了政务服务与诉讼服务的跨界融合,群众只需在支付宝里搜索“赣服通”,进行实名认证后,就能办理已结和在办案件查询等多种业务。

  江西高院在微信端推出的公民诉讼服务卡,是法院领域的一个电子证件。该项服务开创性地为当事人提供了私密管家式的诉讼体验,能将案件信息合理集中,可查询一审、二审、再审所有案件信息,实现从立案、审判到执行诉讼服务的“一网打尽”,让每个数据都有迹可循,每步操作全程留痕,群众再也不用到法院,不用找法官,通过小程序就能了解案件进程的每一个节点,享受管家式的贴心服务。

  据了解,公民诉讼服务卡除了能给当事人提供各式各样的诉讼服务外,还能帮当事人算好法律账和经济账。案件立案前,系统能帮当事人提前了解案件的风险指数、费用情况、花费的时间等,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合理维权。

  “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我们的诉讼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用心用力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不仅是主题教育的要求,更是江西法院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生动实践,我们要通过科技手段,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江西高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