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陆:高温酷暑下执结一批“骨头案”
2019-08-06 14:08:06
     中国法院网讯 (董志新 朱珊)  自启动“夏季雷霆风暴”专项行动以来,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将执行专项行动与日常工作有效结合,执结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截至8月6日,该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08件,执结757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6年,被执行人杨某以某公司的名义承包工程建设,因缺乏资金,向唐某借款60万元现金,同年9月,杨某又向唐某借现金30万元,但杨某一直未按约履行还款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杨某也一直拒不履行义务,并且一直躲避执行法官。

  近日持续高温,执行法官考虑到杨某此时可能在家纳凉,8月2日早上5点,执行法官便来到杨某家,发现杨某平时骑的摩托车在门口停放着,执行干警决定在杨某家门前蹲守。7:15分,当杨某打开自家大门准备外出时,发现守候在门口的执行干警,顿时愣住了,在送往拘留所的路上,杨某悔恨地说道:“我一定想办法还钱。”

  2018年9月,被执行人谢某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与横过公路行人周某相撞,造成周某死亡。经交警大队认定,被执行人谢某与周某承担同等责任。经法院判决被告谢某应赔偿周某亲属损失12万元,但事故发生后,被告谢某垫付原告费用24100元后再无赔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通过执行查控系统和实地调查均未查找到被执行人谢某有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通过走访了解到谢某家中上有80多数的父母要赡养,下有2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其爱人也没有稳定收入,一家人的重担全部押在谢某身上。

  为了将案件矛盾及时化解,避免进一步升级,执行干警多次冒着酷暑到被执行人家中对其进行释法明理,并对其讲明了拒绝履行义务的后果,另一方面与当地基层组织一起,向申请执行人说明了被执行人的家庭状况和困难情况,被执行人也多次登门致歉以便得到申请执行人的谅解,通过不懈地调解,申请执行人终于同意减免谢某部分赔偿款,并与被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同时谢某在执行干警的督促下,亲戚朋友的帮助下,积极履行了赔偿义务。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