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压火灾报警装置逼停高铁致晚点 男子被拘留5日
2019-08-06 23:31: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韩章云
  8月6日,郑州铁路公安处对外公布一起乘客按压高铁车厢内的火灾报警装置逼停列车,导致列车晚点的案例,最终该名乘客被行政拘留5日。

  8月2日19时许,郑州铁路公安处黄河景区车站派出所接公安处指挥中心通知:18时14分许,由郑州开往焦作的城际列车C2912次运行南阳寨站至黄河景区站时,司机报称:1号车厢发生烟雾报警,导致列车区间停车11分钟,晚点26分钟。

  接报后,值乘辅警和列车长、机械师等人立刻进入列车车厢检查,但是卫生间没人、没有烟味、没有发现烟头。指挥中心要求黄河景区车站派出所立即介入调查。

  接到通知后,黄河景区车站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调查,因C2912次列车为城际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仅为58分钟,且接到报警通知时,列车已经到达终点站焦作车站,列车上的乘客已经全部离开。

  为了尽快消失列车运行隐患,民警立即调取了1号车厢摄像头的监控视频,发现在18时13分53秒至18时14分20秒期间,一名男性旅客先后两次将手放在火灾报警装置上。监控显示该旅客身高约172CM,上身着军绿色圆领T恤,下身穿黑色长裤。

  通过视频比对和走访调查,派出所初步锁定疑似触碰火灾报警装置的嫌疑人为安某,28岁,为武陟县人。8月4日上午民警将嫌疑人找到并传唤到黄河景区车站派出所。

  经查,安某自称当天乘车因旅客比较多,自己没有找到座位,其站立的位置正好处于火灾报警装置下方,闲着没事,就顺手拨开了火灾报警装置上的扣盖,并分别在两个报警器上各按压了一次。

  由于安某擅自按压列车火灾报警装置的证据确凿,并且导致了列车区间停车11分钟和晚点26分钟的严重后果,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规定,郑州铁路公安处依法给予安某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