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巡回审判到乡村 化解纠纷促和谐
2019-08-07 10:40:36
     中国法院网讯 (聂涛)  在农村中,一些因土地权属、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因化解不及时酿成刑事案件,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的稳定,制约了和谐社会构建进程。为及时有效定纷止争,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光武法庭将法庭搬进社区村组、田间地头,就地审理,让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庭审,接受法制教育。

  2019年8月6日,光武法庭在辖区邴集乡某村巡回审理了一起身体权纠纷案件,通过春风化雨式调解,成功化解了该纠纷,这对“冤家对头”在法官见证下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张某甲与张某乙是多年的邻居,两家曾因宅基地界发生过纠纷,成了“鸡犬之声相闻 老死不相往来”的冤家对头。2019年6月22日上午9时许,两人因琐事再一次发生争执,继而发生厮打。厮打中,张某乙将张某甲殴打致伤。案件发生后,张某乙被公安机关处以10拘留和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于张某甲住院疗伤的费用,张某乙不予支付。为此,张某甲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张某乙赔偿医疗等费用2万元。

  光武法庭庭长王俊香决定把法庭搬进原、被告所在村,开庭审理此案。2019年8月6日上午,王俊香庭长一行驱车来到原、被告居住地村部,在村部院落里搭建简易审判台。该村数十名村民前来旁听案件的审理。

  审理中,主审法官在听取了原被告发表意见后,当庭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法官以“远亲不如近邻”的箴言循循善诱、耐心劝导,最终,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张某乙给付张某甲赔偿款6000元,张某甲承担了该案的诉讼费。至此,该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