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法院开展“京法巡回讲堂”旁听庭审活动
——延庆区公安分局局长出庭应诉行政案件
2019-08-09 09:19:55
     中国法院网讯 (郭敏娜 刘志晴)  8月6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马某诉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户籍登记一案。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局长作为被告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相关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

  原告马某认为被告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在未经实质性审查的情况下,为原告进行了错误的户籍登记,故诉至延庆法院要求被告履行法定职责为其变更身份信息。被告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辩称其在户籍登记过程中不存在过错,且原告提起行政诉讼已超过行政诉讼法所规定的起诉期限。庭审中,合议庭通过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等环节,展现了案件的法律事实,并围绕案件争议焦点,针对户籍登记行为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做出程序是否合法等关键要点组织双方当事人发表了意见,既保障了原被告双方的诉讼权利,又让旁听人员通过案件的审理,增强在行政执法中的证据意识与程序意识。

  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局长出庭应诉,充分听取了原告的意见和诉求,体现对案件的重视,并在法庭辩论阶段发表了意见,做到“出庭又出声”。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体现了行政主体对司法与行政相对人的尊重,有利于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公安局长出庭应诉,在诉讼过程中直面相对人、直面矛盾,有助于行政相对人了解行政机关执法情况,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

  本次旁听庭审是延庆法院“京法巡回讲堂”系列活动之一,通过组织行政主体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与执法水平,推动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延庆法院将以“京法巡回讲堂”为契机,推动旁听庭审的常态化与规范化,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让大家了解法院审判流程、学习法律知识、让阳光下的司法更彰显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