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侦破四部门督办侵权案 查获非法图书100余万册
2019-08-09 22:22:4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翟玉标
  近日,江苏淮安警方侦破了一起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等四部门督办的“2.22”侵犯著作权案,铲除了以王某为首的侵犯著作权犯罪团伙,查处涉案单位5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明印刷、销售侵权盗版书籍100余万册,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据悉,今年2月20日,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致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举报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和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公司通过网络交易、物流发货方式兜售盗版的《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图书,侵犯了著作权。

  举报线索显示,两家涉嫌销售侵权图书的网店,其销售发货地为江苏淮安。线索交办到淮安后,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参加,快速、全面启动侦办工作。经过前期线索收集、梳理,2月22日、27日,专案民警会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分别在江苏省淮安市和北京市通州区捣毁涉案公司的2处仓储窝点,当场查扣《郑渊洁四大名传》、《幼儿园的一天》等75种侵权盗版书籍11万余册。

  经查,该团伙以上述两家公司负责人王某(男,38岁,北京市朝阳区人)为首,自2017年4月以来,王某以其实际经营的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掩护,取得销售图书许可,从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处购买盗制的书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浙江省苍南县吴某某印制的“防伪标识”。

  盗版书籍印刷后,王某安排犯罪嫌疑人漆某某等5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再从仓储点通过物流发货。“该团伙犯罪手法变异,链条式、跨区域属性日益突出,是通过正版和盗版相结合的形式,销售侵权商品的。”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党委委员、治安警察大队大队长张淮扬表示。

  为迷惑客户,王某采取正版掩盖盗版的方式,从正规渠道购买极少量正版书籍,在网络平台上公开销售。而客户下单后,通过物流发出去的都是盗版书籍。为了获取更多的非法利益,王某销售盗版书籍种类完全由“市场决定”,哪些书籍卖的多,就盗版印刷、网上销售哪些书籍,累计涉及21个出版社,包含儿童读物、人文社科等75个品种100余万册。

  目前,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即将侦查终结,准备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的侦破,也为打击新型侵犯著作权犯罪活动提供了样本,得到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