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法院服务保障“控辍保学”工作
对相关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
2019-08-11 09:24:2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潘静 虎文心
  近日,甘肃省法官协会、女法官协会召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暨“控辍保学”工作座谈会,总结探索审判执行工作涉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经验做法,助推“控辍保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海波要求,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对弥补脱贫攻坚短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意义,坚持服务审判、服务法官、服务基层工作宗旨,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的关键和基础,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建言、沟通、桥梁、服务职能作用,通过优质高效的审判工作助力“控辍保学”取得新成绩,确保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甘肃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优势,向家长和辍学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教育引导他们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业;对进入诉讼环节的案件,运用巡回审判、网络直播庭审活动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形成长效机制,对“控辍保学”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在确认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引发失学辍学的违法情形,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依法享受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管,团委、妇联、司法、学校、家庭齐抓共管“控辍保学”工作的新格局,推动审判权、检察权、行政权的良性互动,夯实政府“控辍保学”的主体作用,形成严控失学、打击辍学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